当前位置:

官员的“下有对策”让私密会所敢放豪言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国 编辑:艾伦 2013-12-11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在北京某私密会所采访时,餐厅服务员表示八项规定对他们没有影响,“来这我们接触的领导太多了,前两天不是两会期间吗,这里也接待了很多人,都是司长啊,这类人。”(12月9日央视《新闻1+1》)
  
  私密会所如此豪言,显然是知道他们的存在,给中央八项规定扒了一个口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逻辑中,会所的火爆难免成了应景之境。本质上看,会所的豪言,也揭示了部分官员的陋习延续。也正是部分官员吃喝陋习的延续,才导致了私密会所的繁荣,所以私密会所不担心没有食客,因为官员中有太多的“吃货”。
  
  八项规定有没有影响?私密会所的简单逻辑显然只能是一场笑料。没有八项规定,也就没有私密会所今天的繁荣,这就是八项规定的第一个“影响”。这个影响也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腐败变种。豪华酒店不行了,那些长期痴迷于海吃海喝,长期习惯于腐化糜烂生活的官员,自然就会寻找新的腐败场所。
  
  私密会所的政治意识简单,但却有精明的商业头脑。他们从八项规定中,发现了这一商机,他们开私密会所,就是要迎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那些官员。
  
  私密会所的豪言,当然是八项规定的一种遗憾。私密会所挑战不了八项规定的权威,但这样的场所显然已经成了官员浮华、奢侈的另一个出口。理论至此,倡导勤俭节约的政治体制,似乎多了一个门槛,从体制内加强监管,还是铲除这些滋生腐败的私密会所?这种选择是蹩脚的。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和私密会所计较什么,如果官员身上的党性,不能战胜浮华奢靡之思想,这样的结局比有那么几个私密会所的危害要大得多。
  
  私密会所“八项规定没有影响”的豪言,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私密会所的生存空间不在“八项规定”的范围中,所以私密会所也不会知道八项规定的威严。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实施了一年,中央纪委已经分三次,集中通报了各地20多起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截至10月底,各地查出范围中央八项规定的事例,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绩处分4675人。这组数字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更应该看到这组数字的建设意义。
  
  好多豪华饭店都不景气了,滋生了好多私密会所。但如果私密会所有一天也不景气了,会不会再滋生其他的场所以供官员们吃喝?私密会所豪言之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歪风邪气,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中央一系列的清廉之风,私密会所是看不到的,但可以断言,当私密会所可以感受到中央的勤政、简政之春风时,估计也就是他们关门大吉的时候了。
  
  文/周靖国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靖国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1/3222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