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张雾霾罚单破冰传递的强力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2013-12-12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面霾伏”之下,老工业基地辽宁率先突围,开出了国内首张“雾霾罚单”(12月11日《第一财经日报》)。
  
  我注意到,目前国内尚无因空气质量不达标对城市罚款的先例,首张雾霾罚单谓之破冰堪称名副其实。尽管有官员对罚款依据程序的科学性、罚款数额的合理性、处罚结果的效用性有不同声音。我坚持认为,罚款本身所代表和彰显的信号意义和导向价值不容置疑。
  
  雾霾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人祸就要有人负责。这个人当然不是自然人而是“法人”,是管理城市的城市政府“法人”。节能减排、为民众提供新鲜空气,既是城市政府的公共责任,又是城市政府向民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既然节能减排不力,导致空气质量不达标,损害了民众身心健康,当然要追究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对城市管理者而言,这不是“会不会”的侥幸问题,而是已然进入由“将来时”进入“现在时”的严峻现实。此乃首张雾霾罚单破冰传递的第一重信号。
  
  首张雾霾罚单破冰传递的第二重信号是,对节能减排不力导致空气质量不达标问责制度化已经来临。2012年5月,辽宁省公布了《辽宁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这便是此次辽宁八市遭到罚款的政策依据。根据《办法》,辽宁省内14个省辖市将每天接受空气质量考核,考核指标由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组成,辽宁省环境监测中心对这些城市每日考核指标进行统计,按月将数据提供给辽宁省环保厅,环保厅进行核定后将考核结果和罚单开给各个城市,并抄送给辽宁省财政厅。罚缴资金由财政厅在年终结算时一并扣缴。辽宁是全国首个对城市开出“雾霾罚单”的省级行政区,而据不完全统计,目下不少省份都在针对空气质量酝酿考核办法。可见,对节能减排不力导致空气质量不达标问责制度化的春天已经来临。
  
  首张雾霾罚单破冰传递的第三重信号是,对节能减排不力导致空气质量不达标的问责,将由对城市政府经济层面的罚款转向对政府官员个人行政层面的问责挺进。因为,既往经验教训一再昭示人们,只有在处罚政府集体的同时,将城市管理不力问责触角延伸至具体官员个人,才能收到警示教育以儆效尤的效用,才能让相关官员长记性。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表示,无论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严明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兑现承诺,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凡是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都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可以断言,对节能减排不力导致空气质量不达标的问责,将由对政府经济层面的罚款转向对官员个人层面行政问责之趋势,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习近平主席12月9日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指出,你们提了8个方面、38条整改举措,关键是要抓好落实。这些年,河北积累的发展矛盾比较多,整改触及的利益很直接,仅调减钢铁、燃煤、水泥、玻璃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就需要下极大功夫。对各地官员而言,应当从首张雾霾罚单破冰和习主席讲话中嗅出其传递的强力信号,进而形成节能减排敬畏环境的理念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做到未雨绸缪前瞻因应。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2/3222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