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假证求上学”敲响公平教育的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包娅娅 编辑:易木 2013-12-12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非京籍的孩子想在北京读小学竟然需要不同部门的5个证明,而且每个证明都需要“标准件”,差一件都不行。因为辛辛苦苦从老家开回的证明“不合格”,山东母亲曹某想办个假证把儿子送进学校,不料被抓。(12月11日《新京报》)
  
  近年来,由外来务工人员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相继浮出水面,其中,外来务工子女的“就学难”、就学门槛高、就学政策执行手续繁琐等教育问题日渐突出。笔者看来山东母亲曹某办假证解决儿子上学问题以致触犯法律则是外来务工子女“就学难”的牺牲品。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方面促进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拉大了城乡之间的差距,而我们的教育水平也相应存在着严重的地域差异。加上外来务工人大多家庭经济条件差,文化水平较低等原因,大多外来务工人员千辛万苦也要把孩子接到城里上学,以求孩子能够脱离农村。要知道,在绝大多数乡下人眼里,农村的教育远比不上城里,笔者认为不公平的教育格局是这起违法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
  
  同样,因来回办证手续繁琐、经济代价高而选择办假证的行为也折射出了外来务工人员对实现教育公平、简化入学手续的强烈呼声。诚然,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管理起来相对困难等问题要求政府在程序上不得有一丝懈怠,但笔者认为,孩子的教育不应是政策执行手续繁琐的实验品,同样,教育法规在制定的时候,如果能够充分考虑外来务工人员的处境,那么外来务工人员也不至于被呆板的程序逼到违法的境地。与此同时,外来务工人员这类违法行为对其子女心理上的不良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教育公平既是衡量教育发展程度的一个重要尺度,又是教育所追求的价值目标。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倡导和维护社会公平变得越来越突出。面对大众对实现教育公平的呼声,各级政府需要不断加深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改革现行的户籍制度,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同样的,除了对城市教育的大力支持外,政府还需将农村教育纳入工作重心,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以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平等权利。
  
  文/包娅娅

来源:红网

作者:包娅娅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2/3223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