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诊高校腐败:重拳除“硕鼠”

来源:红网 作者:高琴 编辑:易木 2013-12-12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显示,曾黄麟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00余万元。宜宾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于2013年10月23日受理该案,于近日向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院不仅公布了曾黄麟的犯罪事实,还公布了办案的时间节点及各个流程。(12月11日《成都商报》)
  
  曾黄麟任该院院长期间,在学院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整治等基建工程中,涉嫌利用职权,收受多名地方建筑承包商贿赂。曾黄麟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曾黄麟案件并不是偶然事件。今年7月,成都中医药大学书记、校长因新校区建设等基建工程双双落马。高校腐败案件层出不穷,“硕鼠”出没不断,除“鼠患”还须出重拳。
  
  会诊高校腐败“病况”,招生腐败、基建腐败和学术腐败多年来一直蛀蚀着象牙塔的根基。当我们将高校视为一方净土的时候,媒体披露了大量高校腐败案件,其范围之广,级别之高,贪污受贿数量之大,令人咋舌。而那些为人师表的教授学者因无法抵御糖衣炮弹的侵蚀,渐渐堕入失德的深渊,沦为腐败的爪牙。如果基建腐败烂的是皮肉,那么招生腐败和学术腐败则是烂内脏。象牙塔在内外侵蚀下,摇摇欲坠,成倒塌之势。
  
  会诊高校腐败“病因”,我们不难发现,大学的超常规发展、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以及监管的空白,导致高校基建领域腐败案件频发。我们时常把高校比作“封闭的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书记、校长及其他领导干部,无疑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而权力的膨胀,使不少学者走上了“教而优则仕”的道路。细想权力膨胀的原因,无疑是监管的缺失及工作环节的不公开、不透明,缺乏监管为其为所欲为打开的方便之门,而工作环节流程的不透明则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会诊高校腐败“疗法”,我们必须出重拳,下“猛药”。在我们强调加强监管、建立监察机制的同时,也应认识到,高校去行政化的必要性。高校的行政化是以权利为中心,摒弃了学术中心论,这样的行政化则包揽了大学的办学经费、建设计划、教学课程、招生计划等方面。以致于让监管难以落实,高校去行政化则是实现有效监督的前提。淡化高校的行政色彩,突破行政的束缚,突出学术的主导地位,将“行政化”逐步变为“服务化”,这重拳在杜绝高校腐败的层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象牙塔内“硕鼠”频繁出没,除“鼠患”则须出重拳,约束大学高官的权力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还我们一个宁静而又圣洁的“象牙塔”。
  
  文/高琴

来源:红网

作者:高琴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2/3223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