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何以能“分分钟搞垮一间厂”?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艾伦 2013-12-15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民众举报称,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长陈某某准备对辖区内企业勒索巨额钱财,举报内容来自其手机录音。录音中的“陈某某”对朋友表示,自己“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对此,陈某某回应称,“这个声音根本不是我,我也没说过这些话”。目前清城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并表示将对该录音的真实性进行鉴定。(1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由于该录音的真实性还有待鉴定,尚无法确认就是陈某某所说,因此我等也不便妄加断言。说实话,我宁可相信这真的是出恶作剧,“录音是假的”。因为倘若一旦证实“清城区有8个街镇,就算我每个街镇拿100万,我们都可以有800万”等黑话出自堂堂一区环保局长之口,那么无论是对政府形象还是百姓心理,都不啻为一记沉重的打击。
  
  事实上,此事之所以会在舆论场中激起如此轩然大波,除了情节本身极具张力,“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一语直击公众心防底线外,恐怕还在于,类似官员动用权力整垮企业的情况俯拾皆是,重庆“黑打”便是一例,而其手法、名目更是五花八门,有说你“偷税漏税”的,也有祭出计生、环保等大旗的,不一而足。
  
  不可否认,一些企业主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在经营过程中会有这样那样的违法行为。遗憾的是,一些官员在面对问题企业时,不是想着如何加强监管,而是利用手中所掌握的执法权,将其“私有化”、“货币化”,甚至变为敲诈勒索的工具。同时,由于其摸准了企业的心理,“有的厂值一亿几千万,我们无非要他一百几十万,或者要二百万。如果他揭穿我,我要他整间厂都倒闭,你认为他会不会衡量,哪样比较划算”,很多时候都能得手。
  
  只是,如此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只会滋生腐败。久而久之,一些官员变得满身匪气,成天不务正业,只想着到哪找一两间厂,因为“只要到了那里打麻将,就可以盯死那些厂长,他们就会乖乖送钱给我了”。不得不说,相比企业的违法行为,这无疑是更大的恶。问题是,谁给了这些人公然打劫的底气?
  
  邓小平有句名言:“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其实,某些官员之所以敢叫嚣“分分钟搞垮一间厂”,除了其个人品行败坏,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制度设计的不周,致使权力失去了制约与监督。因此,要想杜绝类似情况,一方面固然离不开事后对于违法官员的严厉打击,但另一方面,更应该反思如何从制度层面铲除官员借执法之机敲诈企业的土壤。
  
  换言之,只有强化对于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权力的拥有者、使用者才不敢任意胡来。否则,即便这一次的录音最终被证伪,偌大一个中国,难保哪天不真有官员说出甚至干出“分分钟搞垮一间厂”这样的胡话与恶事。
  
  文/王垚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5/3225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