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项清理”何以总是理不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艾伦 2013-12-18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山西省决定对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长期借用人员进行专项清理,所有借用人员应在2014年1月底前一律回原单位工作,逾期未回原单位的,一经查实,视作旷工处理。(12月17日《人民日报》)
  
  看了上述报道,我忍俊不禁,竟然当着同事的面“噗嗤”一声,吓了人家一大跳。问之何故?我认真地作了解释。
  
  其一,专项清理借用人员是把人耳朵磨起厚茧的老生常谈。我忝居官场数十年,已经记不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发了多少次“红头文件”,搞了多少回“专项清理”了,几乎年年吆喝。吆喝归吆喝,行动归行动。有的应付一下,把人赶了回去,风头一过,很快又找回来。这样倒腾,已成规律、习惯和“潜规则”;至于“权威机关”,则岿然不动,特事特办,根本不予理睬。如此“游”来“戏”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乱拉乱拽之风越刮越大,愈演愈烈。何止是一个山西,各地亦然。日前我去某市政府的一个部门联系工作,那里的老朋友告诉我,他们的编制是32人,实际上班的有70多人,长借人员和雇佣的无业人员超过一半。我惊诧不已,向8个省市的作家朋友询问他们那里的情况,几乎都差不多。
  
  其二,山西的专项清理之法,找错了病因,用错了药。根子在机关事业单位,治本之策需要拿他们开刀,吓唬被借人员有何用?首先,能长期借人用的,要么是自己的下属单位,要么是自己能辖制的企业,借你的人用你敢不借或作旷工处理吗?再者,即便把现时所借的人员全部撵走了,完全可以重新再借一批。如果所“借”之人是社会无业人员,则无“被视做旷工处理”之虞了。反正机关事业单位不缺钱,不愁给“临时工”发工资。
  
  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本来并不缺人,有的甚至冗员济济、“十羊九牧”,为什么还热衷于乱借人和私招乱雇呢?揭穿这个谜底,症结也就凸显了。一是懒政,抓外人顶差,自己可以图快活,所谓“临时的干活,在编的休养”是也;二是被长借或私招乱雇者,基本上都是单位头头脑脑的亲属和“关系户”,他们以此作为“特权就业”和当“伪公务员”的捷径;三是领导将此作为敛财之道。不少被借、雇的人,都是花了大钱的。我的一个文友的孩子进某局干“假秘书”、“伪公务员”,进门礼是百张百元大钞,之后逢年过节都要上贡。“长借”、“乱雇”可是一些官员的“摇钱树”啊!
  
  只有明白了上述一二三,才能知道对机关事业单位的“长借”“乱雇”的专项清理工作如何抓,抓出实效。其治本之策和不二法门是,追究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滥权违规的责任,凡“长借”、“乱雇”人员不按时清理的或清理后再进的,一律严惩不贷,撤职罢官,涉及受贿犯罪的,则要追究刑事责任。唯此,才能根除机关事业单位“长借”、“乱雇”的痼疾,否则,一概无济于事。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8/3228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