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便透露”瞒不住副校长的贪腐

来源:红网 作者:柳川渝 编辑:易木 2013-12-19 00: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新京报从四川大学有关部门核实得知,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接受调查。今日下午,记者向四川大学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纪检委、监察处等多个部门核实“副校长安小予被双规”传闻。四川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领导称,该校副校长安小予被有关部门调查。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说,此事他不便透露,请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12月18日《新京报》)
  
  高校是青年才俊向往的象牙塔,是莘莘学子学子荣以为耀的学术圣地。人们尊师重教,把学校作为知识的宝库,幸福的源泉,因为那是十年寒窗过后梦想开始的地方。然而近年来,高校频频曝出贪污腐败的丑闻,今年先后有绵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苏智先,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昕建、党委书记张忠元,四川理工学院院长曾黄麟等一个个披着为人师表的外衣因滥用职权、贪污腐败、损害国有财产、谋取私利相继被纪检部门、司法机关处理。
  
  作为高校决策核心层,安小予一路走来可谓职位高升、权力渐大,在辉煌时定格在四川大学副校长的位置。高校走过了并校、扩张的原始步伐,开始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快车道,各地的综合性、多学科大学如雨后春笋,与之对应的是生源急剧式扩张,校舍矛盾显现,教学资源紧张等问题随之而来。所以,扩建学校、加盖大楼成了当代大学发展的主旋律。而安小予利用职权在学校基建过程中涉嫌贪腐说明了高校不再是人们初想的学术重地纯洁无暇,尽管安小予不是第一个落马的高校官员,但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作为高校管理者、基建后勤领导,在学校的快速发展中,安小予集管理、资金、决策等话语权于一体,大笔一挥就可以决定学校的扩建,脑袋一拍就可以定下项目参与者,眼睛一眨就能“摸进”权力的漏洞。从倒下的高校官员来看,个个都是手握实权,决定一校一系的命运。只可惜,原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师,在发展的大潮中迷糊了“眼睛”、撑大了胆量、忘却了师范,身在青春校园却如贪恶小人把肮脏之手伸向了权力的“真空地带”,摒弃了为人师德的典范,中饱了本装知识的私囊,走上了损公肥私的不归路。有调查显示表明,近些年落马的高校官员多与学校基建工程有关,贪污受贿成为一些高校官员腐败的常态。
  
  大学不需要大楼,大学不需要大规模,大学需要的是大师。当前,众多高校一窝蜂的扩张地盘、增加面积、大修楼舍,其发展已偏离了大学的应有之义。而相对封闭的体系,多方监管的缺失为那些大学蛀虫打开了贪图蝇头小利之门,一旦坠入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其贪腐行为必将越陷越深,“大师”也将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我们不愿意看到德尊望重的大师变成锒铛入狱的阶下囚,不愿意看到青春活力的校园成为滋生腐败的场所,不愿意看到大学的发展步入另一歧途。高校当权者手握绝对的权力无疑会导致绝对的腐败,脱缰的权力不断拉下一个个大学书记、校长,折射出大学的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责任意识缺失。
  
  为此,纪检部门、教育部门要充分重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院校行政效能的指导、监督,将大学的发展引入良性循环的道路,走一条清正廉洁、师德重范、教风优良、学风浓厚的中国大学特色发展之路。
  
  文/柳川渝

来源:红网

作者:柳川渝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19/32291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