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企业毕业生双赢的对接会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3-12-20 00: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会。一边是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一边是用人单位,但双方对接的不是招聘岗位,而是见习岗位。增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以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企业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积累经验的工作岗位。“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市人社局就业处负责人称,明年,将继续扩大就业见习基地范围。(12月19日《株洲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3年毕业季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最难季的“库存”尚未完全消化,2014年的严峻就业形势却已接踵袭来,教育部公布的2014年高校毕业生规模为727万人,比今年多出28万人。在整体经济形势并未明显转暖的情况下,毕业人生增加了近30万人,2014年会成为“史上最最难就业季”吗?
  
  在供过于求的就业市场中,毕业生相对于用人单位,处于弱势地位,企业挑人已成常态,特别是大型优质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毕业生几乎没有多少话语权,工资待遇、休假安排等几乎都是企业“一言堂”。
  
  而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最大的劣势与不足就是缺乏工作经验。其实工作经验不是天生就有的,都需要用人单位给机会、给时间去培养,去习得。因而也有不少毕业生抱怨,招人都要求工作经验,那我们这些新人岂不是永远也没有机会获得工作经验。抱怨归抱怨,毕竟这是一个市场经济主导下的双向就业选择,企业培养一名新人是需要付出大量成本的,既然每年找工作的人这么多,企业有得选、有得挑,干嘛不要有工作经验的呢,来了就能上手工作,还省下了一大笔培养新人的费用。
  
  因此,工作经验成了众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门槛与老大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将关乎到明年高校毕业生能否顺利实现就业,让“史上最最难就业季”只是一种担忧,而非一语成谶。
  
  解难题,就应有创举、变思维、找出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的这场特殊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对接会,就是一次破解难题的创新之举。
  
  这场特殊的对接会可谓是一场企业毕业生双赢的对接会。在见习基地,毕业生将与企业的正式员工一起培训与工作,同时还能接受就业指导老师的辅导,通过一线的工作,不但能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同时也能通过见习,找准自己喜欢的工作领域,制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规划。而对于企业,见习毕业生的到来给企业输入了新鲜血液,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同时也能通过见习期对毕业生进行考核,选择适合企业的留下来,重点培养,这恐怕比通过简单的笔试、面试招人要靠谱得多。关键是在实习期间,政府还会提供财政补贴,企业与毕业生都不会产生经济压力,给企业毕业生的有效磨合与融洽地双向选择打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
  
  2014年毕业季即将到来,而一场企业毕业生双赢的对接会也已经展开,相信这场对接会必将能为即将踏入求职大军的毕业生们打造过硬的自身本领,消除“工作经验”这一门槛与拦路虎,顺利实现就业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价值。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0/3230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