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虐童事件缘何屡禁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包娅娅 编辑:艾伦 2013-12-21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早上送去上学还好好的,下午回来耳朵已撕裂……”姚女士6岁女儿在幼儿园上课时不听话,被老师王某扯伤左耳,出现一道约4厘米长的血口。事后,姚女士向幼儿园提出2万元赔偿,并向当地警方报案。涉事老师已被辞退。(12月19日《京华时报》)
  
  多蒙茜洛诺尔特曾说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敌意中,他就学会了斗争;……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学会了相信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友爱之中,他就学会了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将这段话放在女童被幼师扯裂耳朵的事件上,幼师的恶劣行为愈显丑陋。教育是要培养学生如何发展自我,关爱并贡献社会的能力,试想,如果学生在学校连自己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证,那不得不说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
  
  或许有人会说:黄金棍下出人才。但笔者认为出不出人才还得看操持棍棒的人。很多地方对教师体罚学生的事件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即使对老师的体罚略有微词,为了不得罪老师而误了孩子也只能忍气吞声。“关爱儿童”的口号漫天响,但儿童的权利、尊严以及身心健康却被社会的暴戾之气给架空了。
  
  笔者认为当前教育资源的匮乏应该为虐童事件买单,我们在盲目提高教育质量的时候,忽略了教师水平的重要性,以至于出现教育机构良莠不齐的现状。一些道德素质低下的教师鱼目混珠,游走在学生间,这不得不说是青少年儿童安全的一大隐患。教师的职业道德是青少年道德修养的楷模之一,除了教书育人之外,我们的教师更应该关爱学生,做到“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此外,虐童事件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教育监督机制的贫弱。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改革通知》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教育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的发展,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笔者认为,仅仅是体制改革还不够,好政策尚需好施行,如果没有完善的监督机制来为教育体制改革保驾护航,那么我们很难保证改革的成功。
  
  浙江温岭虐童事件还留有余热,女童被幼师扯裂耳朵件事再掀波澜,这警醒政府等相关部门必须对施虐者加大惩罚力度,对虐童行为产生的制度和文化根源进行查漏补缺!而作为学生家长,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积极捍卫自身的权利;作为教师,应该加强自我道德修养,真正做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虐童事件缘何屡禁不止,则应该是亟待当前政府、教育等相关部门解决的重大问题。
  
  文/包娅娅

来源:红网

作者:包娅娅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1/3231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