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数据何以如此“不官方”?

来源:红网 作者:许尽欢 编辑:艾伦 2013-12-21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分别公布了11月广州房价统计数据,前者数据显示,广州房价同比涨达20.9%,环比上涨0.8%;而后者则称,广州房价环比大降10.6%,当月成交均价同比下降7.1%。(12月20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官方数据”,是一个严肃的词语,因为,它既是一个数据,又不只是一个数据。除了统计上的意义,它更代表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国家统计局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两个南辕北辙的统计数据,已然成为了公众茶余饭后的笑料。有网友甚至戏称其为“除了妈不能造假,其它均可造假”!
  
  “数据互相矛盾,很容易产生误导。”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当前房地产成交均价“数据打架”的矛盾,不仅让政府难以有效判断,而且会让一些喜欢“以数据说话”的人扰乱市场预期。有句老话叫做“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大多数中国人都有一个想法“有房才有家”,很多人辛辛苦苦、节衣缩食一辈子就是为了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就算楼市是台“绞肉机”,大家也是前仆后继往上冲。所以,关于楼市,即使是一丝风吹草动,也可以引起轩然大波。两个攸关楼市的官方数据“打架”,真的让守望者们即无语,又辛酸。
  
  其实,官方数据闹出的乌龙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而且,不只在房地产市场,在其他领域,官方数据“不官方”也是频发的现象。尤其是在一些基层部门,最近,一位离职的基层女公务员自曝工作经历在网络上走红,她提到“应对这些检查,明明有很多事情以街道的力量做不了,我也不得不赶鸭子上架,很多数据要么夸大,要么胡编乱造。比如,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建立多少个站点,可党员要么出去打工了,要么归别的事业单位管,只好胡编。”可见,官方数据上的弄虚作假,并非空穴来风。
  
  看来,我们要彻彻底底的给官方数据做一次“全身检查”。对于那些造假的数据,我们必须谨慎对待,因为,统计不是小事,关乎国家政策的调整,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官方数据必须官方,否则,就是以公信力打折的代价去忽悠人民、忽悠自己。虽然,一次彻底的“全身检查”可能会查出大大小小不少的问题,也会暴露出不少的虚假数据,可是,如果讳疾忌医,最终只会病得越来越重。对此,笔者认为,政府部门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自欺欺人。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次国家统计局和广州市国土局的数据PK,赢家是谁,大家心里都清楚。那个不靠谱的数据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核实,若有人存了心思造假,那咱就得下定决心“打假”。否则,这样的乌龙还会陆续上演,丢的可不只是某某部门的脸,也把政府的公信力放到了风口浪尖上。
  
  官方数据“不官方”可能会引发的一系列的连锁效应,最终让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不小的影响。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一次污点就把官方数据一竿子打死。其实,若非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仍然占据着制高点,谁又会去关心官方数据造假与否的问题?
  
  文/许尽欢

来源:红网

作者:许尽欢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1/32316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