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改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易木 2013-12-28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副市长龙广艳作客市委网站“领导直播间”栏目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交流中,龙广艳就市民普遍关注的医疗服务问题一一作答,她表示,我市已经通过多种努力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水平,包括大医院医生在社区定期坐诊、医师培训、门诊统筹制度等等,目的就是要加快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分级诊疗格局,这样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才能够得到改善。(12月27日《珠江晚报》)
  
  因为有了大医院的“大医生”在社区定期坐诊和指导,社区居民在家门前,就能完成小病的治疗、慢性病的康复,无疑是居民的疾病预防和康复的福祉,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医院拥有了全科医生,可以进行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等。社区医疗康复的“健康管理师”角色值得期待。
  
  实现“大医生”在社区定期坐诊,让社区医生成为居民自己的“家庭医生”,推动“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就要开展家庭责任医师签约服务工作,延长社区家庭医生的服务时间,开展医疗咨询服务,随时为居民提供疾病咨询,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全科医师服务团队,对辖区内的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为重点,以家庭为单位,实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的签约服务形式,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对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危害健康行为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不仅方便了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更有效发挥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作用。
  
  城市的各大著名医院,平时人满为患,但是不少的社区医院却门可罗雀,推行社区医院“大医生”在社区定期坐诊,开展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就是在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强慢性病、常见病及家庭病床服务管理,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起健康“守门人”职责”;使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更趋合理,就是以切实的医疗服务推动和落实“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让社区医院担负起保健、养生科普的重任,让更多的具有资质的社区医疗“健康管理师”和“保健指导师”进入到普及疾病预防的第一线去,提高市民的健康素养,杜绝和减少“张悟本现象”的出现,很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
  
  发展社区卫生事业,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它不仅仅包括就医治病,也包括了完成小病的治疗、慢病的康复,疾病控制和预防、健康教育等内容。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医院吃上了“皇粮”,那么,更应该强调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等在内的疾病预防和慢性病康复。社区医院应该转变普通医院的理念,不仅仅是治病,更重要的是强化预防,充当重大传染病的“哨所”作用。
  
  从预防疾病到健康教育,再到心理咨询,社区医院的医生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全科医生”。强调社区医院对老百姓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让一名全科医师、一名防保医师、一名护士组成一个团队,划片深入到居民家庭,和家庭成员签协议,成为他们的健康管理师。这应该是社区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推行社区医院家庭责任医生服务,让社区医院变成健康促进中心,而不是手术和药物治疗中心,无疑给社区医院找准了定位和清晰的健康服务职能,社区医院的全科医师服务团队主要是对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疾病康复的综合服务,从重“治”转为重“防”,由开“药物处方”转为开“生活处方”。体现的不仅是社区医院就医方式的转变,更是医疗保健服务理念的更新。
  
  健康促进和管理,医务人员对辖区内的高危人群开展筛查,进行健康教育,通过开“生活处方”、“运动处方”等方式,督促居民改变不良习惯,对全民健康状况筛查和普查覆盖范围越普遍,建立健康档案的样本越大,越能够改善疾病预防工作现状,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就越容易实现,而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跟踪管理,进行健康教育,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基础。
  
  医疗改革的最终出路在于健康教育以及“预防疾病”,而不是“治病救人”,与其把巨额的医疗资金放在重病大病的抢救上甚至临终关怀上,还不如将巨大的医疗资源和自己前移到“预防为主”的科学医疗上,让弱病小病者得到预防医学的提前关爱。大医院医生在社区定期坐诊、医师培训、门诊统筹制度等等,目的就是要加快形成小病在社区预防和康复,大病进医院的分级诊疗格局,社区医院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的本质是注重疾病预防,发挥社区医院的健康管理师作用,上门的“家庭责任医生”多多益善,社区医院的“健康促进”作用值得期待,让越来越多的签约家庭责任医生走进家庭,不仅是社区医院的服务的角色的回归,更是居民的健康福祉。
  
  文/魏青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8/3237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