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竞争发言资格”的鲶鱼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2013-12-28 0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年1月9日开幕的市政协八届二次全会,大会发言候选人有38位,而正式名额仅有10个。为此,市政协创新推荐方式,将初选出来的17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预演,通过竞争的形式进行遴选。据悉,通过竞争的方式遴选政协全会发言委员,全国鲜见。(12月25日《株洲日报》)
  
  进行预演,通过竞争的形式遴选大会发言人的资格,在国内的确少见,因此这项政策一经推出与实施,着实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按照常规,大会发言资格哪需要什么竞争呀,当然是先定下发言人的数量,然后按照行政级别、官位高低依次排列,一把手讲完了二把手跟上……再说,有领导在场,哪个下属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抢领导的“话语权”呢?
  
  所以很多领导已经习惯了在大会上“随便说几句”,“登台唱戏”的机会多了,自然也就不觉得珍贵了,自然也就懒散应付、敷衍了事了。秘书把稿子一写,领导往台上一坐,发言就“信手拈来”了,管你台下听众觉得多了无生趣,我自一杯清茶,念着秘书撰好的“美文”,好不优哉游哉。对了,听完后要记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同时作痴痴然意犹未尽状,不然领导不高兴,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一成不变的老规矩,让这些发言者习惯成了自然,而今这出“竞争发言资格”的好戏就像是一尾凶悍的鲶鱼,打破了原来的“平衡”,却也搅活了这潭“死水”。让原本稳坐钓鱼台的发言者有了危机感,这可是真刀实枪地面对面竞争,竞争失败就没有发言资格不说,想必这面子上也不太挂得住,估计心态也会些许失衡吧,毕竟习惯了在台上“高谈阔论”突然间变成了台下的听众与看客,谁心里也不好受。
  
  不过这也正是这尾鲶鱼的功效,有竞争才有压力,而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才会真正用心去基层考察、调研,收集数据、总结经验、听取百姓心声,准备一份具有真材实料的发言稿,然后还要以台下听众喜爱的方式讲出来。过去的秘书写稿、领导上台照本宣科的模式大家已然可以不买账了,因为他们掌握了“竞争发言资格”的投票权,再用过去的老一套,只会碰得一鼻子灰。
  
  期待“竞争发言资格”的鲶鱼效应能激发更多的正能量,一改以往发言又臭又长、空洞无物的局面,让我们的会议变得简洁、高效,解决更多实实在在的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期待这尾“鲶鱼”能越游越远,推而广之,在神州大地掀起一股清新的会议发言风。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8/3237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