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象牙塔中的腐败要敢于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秦晓风 编辑:易木 2014-01-01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常常被誉为象牙塔,是许多人心目中的“道德高地”。然而,曾几何时,高校腐败案频频发生,严重抹黑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不断受到社会的诟病和质疑。所谓的高校腐败案,涉案者多为大学管理者,其中不乏书记、校长、副书记、副校长以及学院院长、副院长等等,绝大多数是高校的“实权人物”,掌握着高校教育的人、财、物等重要资源。(12月31日人民网)
  
  有调查显示,高校腐败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三个领域。一是基建部门成为高校腐败重灾区。后勤基建部门成为高校腐败“重灾区”,纵观高校落马官员,一多半都与基建项目贪腐有关。二是自主招生“拼爹拼妈拼家境”。自主招生的初衷是扩宽选才渠道、提高招生质量。但一些学校和地方缺乏公开透明的操作机制,使自主招生为权钱交易大开方便之门。三是科研经费变“唐僧肉”引觊觎。近年来,我国的科技投入连年增加,而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乱象丛生,中国科协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
  
  防范象牙塔中的腐败毒瘤要敢于亮剑。防腐核心在于建立健全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必须从抓教育端正思想、抓制度规范行为、抓监督防止与纠正错误行为、抓惩处强化警戒教育作用,这样多管齐下才能发挥较好的效能。只有科学构建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才能不断提高高校党员干部的素质,形成高校惩防体系建设的一盘棋,才能达到警示党员干部不愿、不能、不敢腐败的效果,保障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向前发展。
  
  要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要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重点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在教职员工特别是青年教师中,重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高校教职员工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引导教师爱岗敬业,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在青年学生中,重点加强廉洁主题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廉洁理念,养成廉洁习惯。
  
  要进一步增强制度的严密性。要用科学的方法制定制度,以严肃的态度执行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深层次问题,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和高校采购机制改革。要坚持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办学、招生、收费行为,推进“阳光工程”,建立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招生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增强监督的有效性。要把加强监督作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领导班子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民主、监督、问责等制度。要围绕学校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围绕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的行使,强化高校行政监察工作。要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注意引导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员工的民主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形成监督的良好氛围。
  
  要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高校党委和纪检监察机构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做到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要重点查办工程建设和图书教材、大宗物资、仪器设备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和公款私存的案件,侵吞国有资产和招生、考试、收费中徇私舞弊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提高案件质量和水平。深入剖析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文/秦晓风

来源:红网

作者:秦晓风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01/3240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