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委大院“最美”是因为最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司马清 2014-01-05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大地上有一批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县委大院,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最美县委大院”。这些建筑不仅老旧,而且院子狭小,大多数办公室都三四人挤在一起办公,但工作氛围和同志之间情谊十分浓厚。(1月3日新华网)
  
  前不久,有媒体盘点中国奢华政府楼,有耗资20亿,被群众戏称为“世界第一县衙”的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有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的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还有被当地人称为“白宫建筑群”的湖南省娄底市政府办公楼等等。这些豪华政府大楼的建成,引起了群众强烈的反感,拉大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引起了群众的不屑。
  
  和这些豪华政府办公楼不同的是,一些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县委大院,这些建筑不仅老旧,而且院子狭小,大多数办公室都三四人挤在一起办公,却被群众称为“最美县委大院”。笔者认为这些破旧的县委大院,之所以被群众称为“最美县委大院”,是因为这些破旧的县委大院体现了党政干部一切从简、执政为民的意识,这样的县委大院最接地气,因此它就“最美”。
  
  让我们在看看住在这些“最美县委大院”里的干部吧。湖南龙山县县委书记彭正刚的办公室地址和手机号码,在龙山县人尽皆知,经常有群众登门反映各种问题;新邵县委大院墙体开裂,屋顶漏雨,办公家具维修,让主管后勤的县委办副主任邓甲成多了一个称呼:带编制的木匠。新邵县干部面对破旧的办公楼却说:“我们这些基层公务员不需要豪华的办公场所,只要能满足基本需要就可以了,特别是在我们这种欠发达地区,办公场所豪华会显得和社会环境不协调,让群众不敢走进来办事。”
  
  从这些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地方的党员干部虽然居住在破旧的院子里,但是他们心系群众,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走亲民、为民的道路,他们和群众零距离接触,他们把方便群众,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事事首先为群众着想,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能够接群众的地气,这样的县委大院,焉能不美?
  
  为官如何,群众心中有杆称,在群众心目中,最豪华的办公大楼可能最“丑陋”,最破旧的县委大院可能“最美”,因为它最接地气。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05/3242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