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没有错,都是浪费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杜稀秋 编辑:司马清 2014-01-05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财政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近日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明确开支范围,实行综合定额标准,分项核定、总额控制,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新华网1月4日)
  
  近年来,很多培训早已背离提高干部素质的初衷,以培训之名,行浪费和腐败之实,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众所周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培训都是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毋庸讳言,培训上的浪费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早在2004年,国家审计署就披露过国家电力公司召开的一个内部人事干部会议,短短3天时间竟然挥霍了304万元,人均耗费2.4万元!事后,会议主办者为掩盖事实真相,通过其下属的“培训中心”,对会议费用进行“技术处理”。
  
  这只是冰山一角,各单位“豪华培训中心”上的浪费才怵目惊心。有的“培训中心”,不但将经营性收入划入机关“小金库”,违规发放干部职工的奖金、福利,甚至支付一些个人开支,使“培训中心”成为一些单位负责人吃喝玩乐的逍遥地;有的“培训中心”常常入不敷出,亏损严重,要维持运行,就要在公务消费的名义下不断加大投入,最终成为不法分子吞噬公共财产的黑洞。
  
  这种现象如果说以前还可以堂而皇之的话,那么十八大以后也就只有“夹起尾巴”或“销声匿迹”的份儿了。
  
  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月饼禁令”到“贺卡禁令”,从“年节禁令”到“吸烟禁令”,从打击考察上的浪费再到这次培训上的浪费,中央锁紧权力的“制度牢笼”越织越密,越扎越紧。
  
  培训新规:“不但规定了培训费开支范围包括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方面。而且,还对培训内容、用餐、活动等方面做出六项‘严禁’、五项‘不得’等禁止性规定,严防‘变味’。”消除了附着在培训上的奢靡之风、享乐之风、攀比之分,铲除了培训为腐败埋单的土壤,净化了培训风气,使培训回归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清新面目。
  
  硬规定,不仅需要硬落实,也需要硬监督,更需要硬曝光。对那些顶风而上的,媒体和公众要发现一起,揭发一起;纪检和组织部门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
  
  中央和国家机关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为树立培训新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各地方也要积极跟上,参照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做法制定本地的培训新规,与中央上下联动,遥相呼应,切实铲除培训上的浪费和腐败,以作风转变实效取信于民,把中央党要官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文/杜稀秋

来源:红网

作者:杜稀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05/3242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