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踢皮球”者“伤筋动骨”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2014-01-07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1400多名农民工,参与郑州鞋业包装中心建设项目施工,工程已经完成3个多月,却被拖欠工资3100多万元。为了讨薪,农民工在开发商、建筑商、劳务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之间,“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万般无奈,采取了最屈辱的讨薪做法:在开发商建筑工地门口,农民工手拉横幅,跪地哀求,横幅上写着“跪天跪地跪父母,老板我们给你跪下”。(1月6日《工人日报》)
  
  从媒体上看到这种屈辱的场景,笔者不禁潸然出涕,大大的问号在面前浮动——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开展,党政官员都在深入基层,征求群众意见,想方设法密切群众关系,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竟然还有把农民工的求助不当回事,“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使之被迫下跪讨薪,这不仅是对劳动者合法权利的漠视,更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公然悖逆!
  
  据报道,开发商——郑州手拉手公司,“涉恶耍赖”;建筑商——河南冶金建设公司,“失去联系”;向郑州市、区政府、信访局、劳动监察部门递交了上访材料,一拖3个多月不给解决问题。在上述“踢皮球”运动员中,开发商和建筑商,昧良心、耍无赖,那是资本唯利是图的本质所致,不难理解和想象,没有法律的强制,他们不会心甘情愿偿还欠薪的。最让人不能理解和无法容忍的是,政府相关部门也“踢皮球”。譬如,劳动部门,应是欠薪案件的“了结点”。“球”被踢到了那里,必须抱住不放,务必彻底解决。
  
  其实,农民工“下跪讨薪”,等于在扇劳动部门的耳光。检查监督、防范欠薪,是劳动部门法定的职责。现在,出现了严重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首先应该归咎于当地劳动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失职渎职。
  
  致于如何解决既成的欠薪问题,劳动部门有的是办法。有关法律法规都有明确规定,而且各地也有范例可供参照——在核查属实的前提下,可以下达“支付令”,责令欠薪企业限期支付所欠工资;如若无效,可以依法提请法院强制执行(包括拍卖其资产偿还欠薪);还可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恶意欠薪罪。这么多的卓有成效的措施,他们一个没有采用,只是一拖再拖,最终逼得农民工舍弃尊严和脸面,下跪哀求。他们如此与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无视群众利益,是可忍孰不可忍?
  
  对于把农民工当皮球踢的公仆们,恐怕光靠教育是解决不其思想理念问题的,必须让“踢球者”付出代价,“伤筋动骨”——严肃问责和处罚,不敢“踢”,而是抱住“球”不放,务求彻底解决问题。惟此,方可有效地解决普遍存在的欠薪问题,让农民工兄弟姐妹拿到血汗钱,心情舒畅地回家过年。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07/3244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