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博士当酒店试睡员何必满城风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想 编辑:易木 2014-01-08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天津南开大学的张欣妍成为了一名酒店试睡员。张欣妍是天津南开大学一名90后在读女博士,天资聪明的她在学院刚刚推出“直博”政策那年,被导师推荐不用读硕士,直接读了博士。她觉得酒店体验师,也就是所谓“试睡员”是一个很神秘的职业。(1月7日新华网)
  
  女博士当试睡员在网上引发热议,这很正常,因为此事件包含两个舆论热点,一个是女博士、一个是试睡员。他们其中一个发生点什么事情都够网友们在网上吐槽半天,更别说二者结合在一起了,那真是不火也不行。
  
  现代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兴工种层出不穷,“试睡员”是近几年兴起且被网友艳羡的职业。这个曾被网友评为“史上最爽职业”的“试睡员”在国外被称为“酒店品评家”,要求应聘者具有敏锐观察力与感受力,热爱旅游,乐于分享所见所闻。
  
  这样的职业谁不爱,吃了玩,玩了睡,每天还能晒晒心得、写点感悟,完全的“小资”派头。试睡员职业本无可非议,但是,这个职业一旦和女博士联系在一起,种种疑问就出来了。女博士真的适合这份职业吗,恐怕未必。应聘要求上的那些什么观察力、感受力,热爱旅游等好像不是博士的专长,似乎跟很多人的能力素质和兴趣爱好无异,更与学历没有太大关系。
  
  于是,很多自以为比较有深度的网友就开始冒泡了,马上就把此事件盲目拔高,比如开始分析就业形势、攻击教育体制,抨击招聘单位等等,反正这是他们所认为对社会的深刻剖析,能起到治病救人的功效。
  
  其实事情本来很简单,往往是被接受者和评论者弄复杂了,就笔者分析,此事件不涉及什么教育机制、社会就业等深层次问题,就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的一次职业选择而已,这种选择没有那么多其他因素,就是对新兴职业的向往,渴望去体验和很多人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博士女孩的未来发展,相信学历这么高的女孩智商不会低到哪里去,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会有一个构图,也知道试睡员并非自己专长,不能使二十年所学学有所用,试睡员也未必就是她一辈子的职业。因此,即便是选择了试睡员又有何妨呢,又不是签订了终身合同。一个人高校毕业生的首次职业选择大多不会成为他们的终身职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所以,对女博士当试睡员,大伙不要太在意,这不是普遍的社会现象,没必要闹得满城风雨,也不需要“有识之士”去剖析、去诊断,怀着看了就“洗洗睡吧”的平常心态看待会比较好。
  
  文/李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想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08/3245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