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网:争论无座票价,不如剑指国企公开

来源:海外网 作者:洪乐风 编辑:易木 2014-01-24 12: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春运。火车票再次牵动国人神经。日前,两位广州市民状告广深铁路,案由为购买的火车无座票与坐票同价,却难以享有相应的服务。据悉法院当场立案,定于3月6日开庭审理。而后,一场微博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赞同无座票半价售卖。但铁路总公司却表示,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目前还没有考虑票价改动。
  
  这实际是一场鸡同鸭讲的争论。理论上讲,任何一种定价模式都有其合理性,关键在于要认清楚定价模式的适用范围。火车票属于公益性服务,铁总属于公益性、自然垄断型国企,这就决定了它的定价模式基于成本核算,而非利润最大化。正由于这个问题,铁总及其前身的成本、债务、收益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所以,争论无座票如何定价,先得拿到细致入微的公开账簿,从而判明每一运力成本对应的每一服务收费。
  
  引申触类,油价该不该调,水、电价如何确定,甚至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都不是公说公理、婆说婆理的逻辑之争,背后皆为真金白银的利益分歧。比如,铁总继承的债务有多少,石油石化诉苦的亏损怎么产生的,电网电力的经营成本谁来监管,这些才是网络口水战蕴含的真问题。当然,国企公开做到此步,必将触及利益固化的藩篱,也才称得上全面深化改革。
  
  其实,公开不是毒药,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地方债公布之前,各种揣测、忧虑的情绪不绝于耳,而到公布之日,真相大白于天下,换来的只是各方的知情与稳定。恰相反,越是藏着、捂着、掖着,越容易引发猜忌与民意反弹,最终成了不定时的炸弹。民间有句俗语,“媳妇再丑,也得见公婆”。作为共和国的长子,除了涉密信息,国企有什么羞于示人?
  
  公开难,公开人力成本,更是难上加难。在国企诸项成本中,占比最大、也最神秘的,莫过于人力成本也即职工收入。经常见诸报端的,有中高级管理者的天价薪酬,有万千学子争抢一岗的竞争焦灼,还有编制内外福利待遇的天壤之别。国企乃全民之公器,利润亦应为全民所共有,如何分配关乎社会公平正义,更与票价、油价上的锱铢必较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公众对公共品定价敏感、焦虑的导火索。
  
  春运列车还在行进,中国改革也在路上。让公众发自内心坚定道路的自信,必须让公众切身感受到制度的红利。铁路票价承载了无数酸甜苦辣,是时候拿出勇气、亮出账簿、精确测算了。全民的账让全民来算,不仅是人民民主的召唤,更是共同富裕的考量。往实在了说,不也是让铁老大摆脱指责、卸下包袱的一条捷径吗?
  
  文/洪乐风

来源:海外网

作者:洪乐风

编辑:易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