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腥海豚湾”的杀戮令人警醒

来源:红网 作者:周成洋 编辑:司马清 2014-01-26 00: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的日本和歌山县太地町“捕豚季”进入尾声。环保人士表示,数月以来已有超过千余海豚被赶进“海豚湾”,其中有600只海豚被屠杀,1月23日当地再次捕杀超过30头海豚。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的活动人士称,捕猎渔民将海豚们赶到一个遮挡地段,隐蔽其捕杀暴行。一名活动人士赛加尔表示,捕杀开始前,渔民在海湾周边架起防水布,以免遭动物保护者阻拦或受媒体记者报道。
  
  日本当地居民的这一“传统”惨无人道,在被生态保护组织报道后,引起广泛争议。其中尤以标榜自由和人道主义的美国对日本的不满最为强烈。美国驻日大使肯尼迪直接批评日本围捕海豚方式不人道,表示美国政府反对驱逐捕猎的渔业行为,并深感忧虑。日本当地则对此辩解:捕杀方式是人道的,渔民用金属杆刺进海豚的脊椎而致其死亡,这样它们就不会流血;海豚不是濒危物种,捕豚行为没有触犯国际法;猎杀海豚利于当地经济发展,许多人靠此生存;捕杀海豚是当地习俗,与屠杀牛、猪等本质上无区别。
  
  太地町当地的捕杀方式与其所言大相径庭,只是过程更为凶残,采取围捕困杀。海豚是靠肺来呼吸的哺乳动物,也需要浮出海面换气,可在退无可退的环境中等待它们的只有慢慢被捕杀。这种带着戏谑意味的主宰海豚命运的方式,难道人道?笔者从小就在相关报道和纪录中听闻“海豚救人”的美事,大多数的孩子也如同笔者这般对海豚持以热爱。人类从未接受到如此强烈的来自于我们圈养之外的生物的善意,素有微笑天使之称的海豚也常常见诸各国报端,成为一种精神品质的赞誉。因此许多国家都会对海豚立项保护法案,这是出于人类文明的道德回馈,是对我们所处世界的敬意。
  
  人类一旦对文明失去了敬畏就会产生亵渎之心,日本渔民亦是如此。太地町没有其他经济产业,渔民认为只能向自然索取,在保证全球可持续性资源不枯竭的前提下,选择何种方式捕杀海豚未必有错。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认知障碍,是对社会现象本末倒置的结果,完全忽视了自身所处的文明社会的道德要求和修养。此外,日本当地渔民把海豚与牛、猪等饲养型经济肉类相提并论难令人苟同。太地町将捕杀海豚与屠宰牛、猪划为等号,实乃是在混淆“掠夺”与“自给”两者的概念。
  
  在太地町“捕豚季”活动中,有一头罕见的白化小海豚在与母海豚被迫分开后,母海豚再未浮出水面换气,媒体分析,可能因与小海豚被迫残酷分离而自杀。其中并没有夸大的成份,海豚的智商极高,在某些方面的学习能力上强于黑猩猩,不排除母海豚因孩子被抓后的忧郁和迷惘导致自杀行为。这无疑为海豚湾这片葬豚冢再添悲情。在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当下,我们不得不反思,为何一些人类的脏恶触角要伸向生命高洁宝座?在全球保护环境、珍稀野生动物的共识下,为何总是要跳出一些不和谐之声?为何总有人假借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如“科研”、“习俗”、“文化”等,道貌岸然地向大自然实施罪恶?
  
  文/周成洋

来源:红网

作者:周成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26/3261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