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价值观让精神沐浴在春风里

来源:红网 作者:文昌鱼 编辑:司马清 2014-01-26 11: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刘云山讲了一个很有大的话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云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因其文风素来清新亲和,透着他的为人宽厚,凡他说话,我们都很关注。在网上看到云山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让我生出许多赞叹,赞叹他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宏大主题,赞叹他强调用传统文化做时代精神,赞叹他的文风清新简约。(1月24日红网)
  
  这是一篇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的文章,从写作者的角度不难看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已经十分精准正确,同时说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深入人心,让每个人的精神沐浴在春风里,这样的过程和结果无不是需要各种方法的支撑。而这些方法的成效恰恰是提炼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武器,可以说,有了这样的武器,核心价值观才能够真正落地,深入人心;有着这样的武器,核心价值观才能够被广泛接受,融入到每一个角落里;有着这样的武器,核心价值观,才能够真正称之为核心价值观,而同时允许其他价值观的存在,形成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整个网络。
  
  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必然应该是娓娓道来的。这是一种感悟,更是一种现实。在刘云山讲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娓娓道来可谓切中真谛。在他的语言体系中,将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不是一种纯粹的理论的阐述,不是一种过于宏观的论述,而是一种在娓娓道来的过程中讲述的过程。这样的过程最能够深得民心,能够被人民所接收,因为只有真切而真实的东西,在人民的眼中才是温暖的,而核心价值观的论述过程中无疑就是这样娓娓道来的。所以说,无论是这篇感悟文章,还是在真实的论述过程中,娓娓道来的句子,字字玑珠的字眼,都将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剥离出来,让人们能够真切体会到价值观乃是价值体系的“内核”。
  
  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充满了层层紧扣的逻辑。可能,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如此高深莫测的理论跟自己毫无关系,其实不然。在论述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层层紧扣的逻辑真实体现出来,这具体表现在:一是在国家层面,倡导的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二是在社会层面,倡导的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三是在公民个人层面,倡导的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既然如此,在三个层面对于国家、社会、公民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而这样的三个层面的逻辑又是一种层层递进的关系,有着一种环环相扣的逻辑,如此以来,每个人都会在这样的网络中有所体现,有所价值,这就是核心价值观论述的妙处。
  
  核心价值观的论述有着深层根基的植入。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在论述的过程中,不能够脱离传统,单纯讲述,而是一种对于核心价值观的从传统到现代的一种过渡关系的联系。所以,在所谓的“土壤”中就有着这样的逻辑关系,而这个土壤无非就是中华民族所谓的“真善美”追求,在这样的追求中,从传统的深层次入手,在传统的根源中寻找到可以发掘的资源,这恰恰是核心价值观能够做出的努力。唯有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够让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沐浴在春风的洗礼中,提升社会主义道德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来源:红网

作者:文昌鱼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26/3261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