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薪留职创业,国企岂能成“备胎”

来源:红网 作者:法徒 编辑:易木 2014-01-28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起,如果江西省的国企员工想要创业,一份停职留岗的“三年之约”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经过单位批准后,职工可停职领办创办企业,3年期满职工可自行选择回原单位就业或停职继续创业。(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一方面,一纸“三年之约”让国企不离不弃,另一方面,三年之内员工可以再觅新欢,这未免让国企沦为员工择业“备胎”。诚然,政策让员工离岗创业没了后顾之忧,而允许“家里红旗不倒,墙外彩旗飘飘”无疑更是利好消息。但在企业人员流动市场化的今天,这个政策无疑显得有些另类,也让人难以理解。
  
  鼓励创业的初衷自然正确,但刺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公有制经济为代价,因为“备胎政策”很可能带来以下影响:其一、人员去留、岗位等待的不确定,会打乱国有企业的用人体系和人资安排;其二、“在其位,不谋其政”,相关人员在国企工作会心猿意马,不能尽职尽责。其三、为铺就之后的创业道路,一些重要岗位的领导有可能会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去向埋好伏笔,例如利用职责之便直接或变向的同业竞争,甚至还可能产生国有资产流失现象。
  
  同样,政策所寻求解决的国企冗员现象亦难以就此解决。原因何在?因为真正能有创业能力、变革能力的,在国企冗员中只是极少部分。而多数没有管理经验、没有高级技能的普通职工是否都能创业?这值得我们怀疑。不仅如此,当真正有变革能力、领导企业能力的人员流失之后,留下的国企烂摊子,又由谁来拯救?是否漠视这种隐性国有资产的流失?我想,这也值得我们深思。
  
  文/法徒

来源:红网

作者:法徒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28/3263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