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现代科技的春风吹走“文山会海”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易木 2014-01-29 00: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来,各地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上有了积极变化。财政部等部门日前也联合发布修订后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对于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和改进会风将起到重要作用。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地方仍存在用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小会折腾一大群人”的官僚主义。这类既折腾人又毫无必要的会议在身边并不少见,实际上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值得警惕。(1月28日《人民日报》)
  
  一说起开会,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与“铺张浪费”有关的字眼,这个“浪费”指代的东西主要有两点:一是金钱,二是时间。“金钱”上的浪费很容易理解:人们常用“文山会海”来形容一些地方党政机关的日常工作,大会小会不断、会上文件又多又厚甚至精装成册、会议提供的矿泉水只喝了两口就不得不扔掉。“时间”上的浪费也绝对不小:“会程短、车程长”、“内容简单、动静很大”、“十分钟会、一小时路”。这类“小会折腾一大群人”的现象在身边并不少见。那么如何能将“节俭”二字落实到各类“大会小会”之中,让“文”不再如山、“会”不再如海?笔者认为不妨考虑在会议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引入“移动无纸化会议”。
  
  其实,现在中央召开的很多会议都已经实现或者说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移动无纸化会议”,我们可以在不少新闻里看到放在参会人员面前的不再是纸张文稿,而是小巧精致的平板电脑,利用会议平台软件实现了会议文件资料的分发和同步共享演示。对比以前的开会特别是一些大型会议,会务资料印刷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如今“移动无纸化会议”平台的运用可真是为会议“减负”了,并且主讲人还能够用图示、影音等方式为与会者提供更加详尽、生动的解说,会议信息实现了传达效率最大化。这无疑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一个有效措施,响应了中央严格控制文件发放,大力推进电子公文交换和移动办公,提高办公无纸化水平的号召,也让我们的“大会小会”也与时俱进了一回,享受到科技的进步带来的好处。
  
  目前的“移动无纸化会议”确实能够有效遏制“文山”的现象,但还是需要全体与会者们在会议召开时坐在同一个会议室中,其他的会议开支,如用地用电用水等以及会议来回所耗费的时间、甚至存在的交通隐患等问题仍然无法避免。而在即时视频会议已经可以实现的前提下,这种传统的会议方式似乎显得有些过时。笔者看来,用视频会议取代传统会议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高效,省去了与会者来回奔波的时间,特别是能够对突发事件进行更加快速的处理;二是节约,前面所提到的会议费用以及差旅费用等都可以完全省去。因此,若是用好了视频会议这一利器,让其取代一些并不是必须要全体与会者坐在一起才能取得效果的会议,必然是在杜绝“折腾会”、“铺张会”,推动“节约会”、“低碳会”的征程上迈进了一大步。
  
  其实,不仅对于各类会议可以如此操作,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也需要多多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利用网络通信系统,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这对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节约成本减少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建设低碳城市等都有着十分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飞燕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29/3263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