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工作就看是“疏”还是“堵”

来源:红网 作者:章萌雨 编辑:易木 2014-01-30 0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个地方的城市拆迁工作,一个进展困难、上访不断,另一个地方却能在3个月内完成拆迁,无一上访。原因何在?基层干部和群众告诉记者,遇阻的拆迁没开听证会、公开走过场,“干部开会、群众靠边”,而另一个地方却让群众参会、共同协商,群众认可、干部明理。(1月29日《人民日报》)
  
  同样是拆迁,同样是麻烦事,同样是基层工作,为啥有的地方顺顺当当,有的地方却怨声载道呢?宁夏某县和山东微县两地拆迁工程中,在工作方法上,一边是干部“走过场”群众“靠边站”,而另一边却是干部明理群众认可。看来,群众路线走得好不好,除了思想意识要摆正,更要讲究方法。
  
  群众工作的方法犹如治水之法。古时候,大禹治水,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获取了治理洪水的胜利。“疏导”反映了因地制宜地对工作进行部署,因为外界的一切因素都处在变化之中,而“堵”其实是生搬硬套,看着问题“使蛮力”。面对同样为拆迁这样存在诸多矛盾的困难工作,光靠开开会、发发文件、讲讲政策,这是形式主义、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最为关键的是群众讲情理、认法理。
  
  如今第二批群众路线活动中,党员干部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固本强基,增进干群“鱼水情”。群众是“水”,干部是“鱼”,如何让群众工作“如鱼得水”?《孙子兵法•虚实篇》中说:“水因地而制流,故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者,谓之神。”这句话的道理不但适用于带兵打仗,也同样适用于做好群众工作。
  
  唯有干群共建才能攻坚克难,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把基层当“秀”场,把自己当演员,把群众当观众,来时一阵风,走时一场空,既发现不了问题,也听不进建议,更解决不了问题,“干部开会、群众靠边”就是执行者没有真正将群众放在心中。只有尊重群众主体的地位,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将群众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干部有了群众的观点,开会才有效,工作才得力。
  
  文/章萌雨

来源:红网

作者:章萌雨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30/32644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