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吕洞村”是湖南转四风缩影

来源:红网 作者:穆易 编辑:司马清 2014-02-02 16: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继2013年推出春节特别节目《直播汤湖里》后,湖南卫视2014年继续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直播吕洞村》。从大年三十开始,湖南卫视已经在堪称黄金时段的6点30至7点《湖南新闻联播》中开始直播吕洞村苗寨神秘的年俗文化,以及现代文明与当地民俗文化之间发生的碰撞。随着《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是歌手》节目联袂登场,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毋庸置疑,媒体的最好素材在基层,最广大的受众也在基层。若新闻媒体能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一线采写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就必能有效增强宣传报道的亲和力。然道理大家都懂,一些媒体却常常会在不知不觉中违背了这一原则,节目越来越“阳春白雪”。如今湖南卫视将直播车开进吕洞村苗寨,把机房搬到了大山里,无形中就为我们竖起了转四风标杆。
  
  当然,媒体要转四风,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就不能流于形式,如蜻蜓点水般走马观花,做“流水浮萍”式的新闻报道,在这方面《直播吕洞里》更是可圈可点。不妨想象一下,工作人员带着行李住村部睡大通铺、副台长带着电影拷贝进苗寨深山里搭起露天电影院……如此这般深入农家,与山民打成一片,不仅把工作做到了民众心坎里,也将走基层落到了实处。
  
  并且,湖南卫视《直播吕洞村》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媒体原则,即人民群众理应成为新闻主角。这不是无稽之谈,遍观苗寨除夕晚会、斗茶会等六天的主题节目,其无一不由人民群众担纲任主角。推而广之,让群众当主角、上版面、进镜头,以群众需要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选择,多反映普通人物的收获体会,这本就应该是媒体从业者的工作准则。
  
  我们更应明白,湖南卫视将直播间建至吕洞村只是湖南转“四风”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努力践行工作职责,千方百计密切与基层群众联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说不,截止去年11月已经清理违规配备车辆4880辆,全省公务宴请消费同比减少20.6%。如此“四风”走远了,与群众的距离却变得更近了。
  
  总而言之,新闻来源于生活,若脱离了生活,没有基层的生动细节,就将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发展的动力。由此也能看得出来,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活动是多么地及时与必要。可以预料得到,在湖南卫视“直播吕洞村”激励下,若领导干部都能以群众为中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社会就将更加和谐,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实现也就具有了更加磅礴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穆易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02/3265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