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尔-盖茨用“100美元”上了一堂课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编辑:易木 2014-02-17 00: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80后大概都听过“地上的1000块钱,比尔-盖茨捡不捡”的段子,如今这个问题有了标准答案。日前比尔-盖茨在热门论坛网站Reddit的一项活动中,明确表示:捡!有机会向比尔-盖茨提问,网友们也铆足了劲问了不少稀奇古怪的题目,比尔-盖茨都是有问必答。(2月16日《扬子晚报》)
  
  这些年,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比尔-盖茨每分钟创造的价值非常可观,如果地上有1000块钱,他是不会弯腰去捡的,因为在他弯腰的这一秒,他创造的价值已经超过1000块了。捡地上的钱,对普通人来说是赚了,对首富来说却是个亏本生意。
  
  不料多年后的今天,围绕着网友关于地上掉了100美元的提问,这位世界首富表示,在他认为100美元还是一大笔钞票的时候,他就已经形成了对待金钱的观念:一张钞票掉在地上,或许是其他人掉的,这时候应该捡起来还给失主,这是善举,因为掉钱的人会非常焦虑;而如果是他本人的话,他会把100美元捡起来并放进基金会,这100美元可以派上很大的用途。
  
  在这里,比尔-盖茨首先区别了两种“情形”,即“别人的100美元”和“自己的100美元”。这个区别其实就很耐人寻味,尽管他是世界首富,他还是很明确地将“人家的钱”和“自己的钱”区隔开来,而不是不无三七二十一,就把地上的钱当做“无主之物”。反观我们的高速公路上、在城市大街上,很多人都是见钱眼开,不问失主是谁,一逮着机会就把撒落在路上、地上的他人的钱财据为己有,的确让人汗颜。
  
  比尔-盖茨在明确区隔开“别人的100美元”和“自己的100美元”之后,又区别对待这两个“100美元”——别人的“100美元”,他也会捡起来,但要还给人家;至于他自己的“100美元”,他也同样要捡起来,然后把它投入慈善事业。有意思的是,这两个“100美元”,他都没有心安理得地放进自己的腰包,而是要么还给失主,要么用于慈善,这种“大公无私”居然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头号富翁挂上了钩,确实让人深有感触。
  
  网上还有个段子说,“假如盖茨家是一个国家,他将是地球上第37个最富有的国家,或是美国第13家大公司,甚至比IBM还大。如果将盖茨所有的钱都换成一美元,连起来可以建一条路连接地球和月亮,来回14次,但你必须用1400年不停地建造这条路,而且用713架波音747飞机来运这些钱。”
  
  但就是这么一个“富可敌国”的世界首富,他却能毫不犹豫地把掉在地上的100美元捡起来,这种克勤克俭的作风也值得我们学习。因为在神州大地,咱们的一些“土豪”、“富二代”,根本就不把100块钱当钱看。也许他们来钱太容易,或者他们根本就不懂得创业的艰辛,所以他们花钱如流水,而不曾考虑这100元钱背后所付出的心血与汗水,这又与比尔-盖茨形成鲜明对照。
  
  就是说,比尔-盖茨用这“100美元”给我们上了一堂课,既说明了“别人的100美元”与“自己的100美元”的差异,阐明了尊重他们的财富与劳动的重要性,也说明了勤俭持家、克勤克俭的做人道理。
  
  文/汪忧草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17/32740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