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惯性否认是官官相护的具体表现

来源:红网 作者:史宗源 编辑:易木 2014-02-27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1月,因在自家祖坟前修建专用道路,陕西省米脂县水务局长李清锁遭网友曝光,并被当地纪委立案调查。昨日,米脂县委宣传部对外表示,李清锁已被免职。(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当微博爆料称陕西米脂县水务局长李清锁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家祖坟铺设红砖路,总花费30多万元时,米脂县水务局官网的通报则显示,该“新修生产道路”为村示范点工程的一部分。如今,李清锁已经免职,说明该路的确是“祖坟专用道”而不是“村示范点工程”。
  
  年前,有记者梳理总结出官方应对网络舆情的“葵花宝典”。其中指出,某些部门和官员面对负面新闻总是习惯性第一时间否认。在笔者看来,官方习惯性否认实际上就是官官相护的具体表现,既不负责,更让政府公信力蒙羞。2013年,网上微薄爆料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官商同盟巨额骗贷、恐吓威胁情妇等问题,中午举报,下午便有官方神速回应称“纯属污蔑造谣”。结果呢,“造谣”的并不是网络举报,而是国家能源局发言人,国家发改委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很多网民质疑,当初的“污蔑造谣”、“报案报警”,是不是用“嘴”说出来的?
  
  其实,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每有网民质疑干部“火箭提拔”,被提拔者有背景,一些部门总会在第一时间回应符合规定、程序没问题。而当最终被证实提拔不符合规定、程序上有问题时,最初的谎言式回应却又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既无人道歉,也没有责任之说。
  
  水务局长李清锁因“祖坟专用道”被调查免职,又一个官方否认的事件被证为事实,政府部门也好,官方发言人也罢,让公信力情何以堪?现在我国政府部门和官员的公信力已经低到不能再低,像是陷入了塔西佗陷阱。面对这种信任危机,政府部门和我们的官员们能否感受到危险?要挽回公权部门的公信力,恐怕需要伤筋动骨痛下决心。
  
  文/史宗源

来源:红网

作者:史宗源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7/3282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