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走“三路”是高考改革的根本指针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艾伦 2014-03-11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9日对记者表示,高考(微博)改革方案正在加紧论证,在考证科学性、可行性和风险性方面,他强调:“我们不会走旧路,要改进大家觉得不满意不科学的地方;我们也不走错路,因为这会影响一代人,决不能允许发生颠覆性错误;我们也尽量不走弯路,留下很多后遗症。”(3月10日中国网)
  
  “不走旧路”、“不走错路”、“不走弯路”,笔者认为,不走“三路”是我们进行高考改革的根本指针。我们应以此为指导,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改革,以不断取得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不断完善高考制度,不断走向教育公平。
  
  诚然,国家选拔人才的途径和方式有许多种,且各有利弊,但是比较而言,只有考试最公平、最公正、最合理、最有公信力。因此,在目前还找不到更好的人才选拔方式的现实情形下,高考是最好的制度,必须保留,不能废除。不过,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和考生、家长的期待,高考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通过不断改革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等现象。
  
  尽管目前高考改革方案还没有正式向社会公布,但是大政方针已定,考试改革内容已明。那就是减少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文理不分科,外语考试社会化,实行一年多考。我们必须按照袁贵仁部长提出的不走“三路”指导方针,搞好制度设计,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考试公平,最大限度地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提供制度保证。
  
  所谓“不走旧路”。笔者认为,就是我们要坚定高考改革的信心,高考改革势在必行,没有退路,必须加快推进。高考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是国家教育改革的现实需要,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和强烈愿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之路,再也不能徘徊观望,再也不能犹豫不前,再也不能推三阻四延迟改革,要做改革的促进派、新生派,不做改革的顽固派、保守派。
  
  所谓“不走错路”。主要是指高考改革的方向、原则、道路问题。我们承认,高考改革之路千万条,但只有一条是正确的,或者说比较正确的,我们必须努力找到这条正确或比较正确的道路。因此,高考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和考试公平,创造更多条件和机会,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必须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
  
  所谓“不走弯路”。在笔者看来,就是高考改革必须经过科学论证,经过先试点再推广,不能鲁莽,不能盲目,不能蛮干。高考改革关系国家选拔人才的质量和效果,关系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必须摸着石头过河,看准一步走一步,尽量不走回头路,浪费改革热情。高考改革一定要更加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考试公平,更加有利于优秀人才的成长和选拔,更加有利于实现教育梦、大学梦、中国梦。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1/3293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