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励志故事捏出的“北上广”梦

来源:红网 作者:江郎才 编辑:艾伦 2014-03-12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上广”有什么?有最多的发展机会。为什么要去“北上广”?实现我们的梦想。
  
  如果你要问那些顶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去“北上广”拼搏的年轻人,这样问题就必定能得到这样的回答。然而,人大代表曹可凡却认为,坚守北上广的部分人是虚荣心作祟。(3月11日《新京报》)
  
  虚荣心作祟?如果为梦想拼搏是虚荣心作祟的话,那么这里的虚荣心可以理解为上进心。那些在“北上广”拼搏着的年轻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忍受蜗居,可以忍受城市的拥挤,可以忍受雾霾,忍受压力……
  
  他们愿意忍受这一切,这是一种追逐梦想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佩和赞扬的。只不过,我们不能因这种精神而欢欣鼓舞,以致看不清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梦想是什么?我们不禁要问。对于那些从二三线城市挺进北上广的年轻人来讲,梦想小一点就是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然后买房买车,扎根在大城市;大一点就是英雄有用武之地,事业有成,或者创业成功,功成名就。这大抵就是“北上广”梦。
  
  然而,“北上广”梦是谁创造的呢?是那些励志故事。31岁的张朝阳蜗居在北京一个没有热水、环境非常糟糕的单间里,住宿、办公混在一起,不分昼夜的开始事业的打拼。25岁的丁磊辞掉电信局的铁饭碗,背井离乡去广州打拼。95年,周鸿祎大学毕业后就北上京都,几次创业失败,却义无反顾。他们最终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像他们这样的成功,都成为了年轻人心中的励志故事。他们的成功在年轻人心中点燃了灯塔,无数人奔着灯塔奋不顾身。
  
  这样的成功不在少数,但是相对于那个正在“北上广”蜗居打拼的群体而言,这些成功简直是沧海一粟。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鼓舞着每个人,可是我们不会想,说这句话的人必定是个已经成功的人。那些失败之后,还是失败的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是没有话语权的,我们几乎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因此,尽管成功者总是少数,但是我们听到看到的总是那少数的成功故事。而正是那些励志的故事捏就了一个”北上广“梦。
  
  为什么说是“捏”的?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太大。单就说房价,“北上广”的高房价是普通工薪阶层难以承受的,而在那个蜗居的群体里,又能有多少人能够脱颖而出呢?成功者必定是少数,而大多数人在忍受了巨大的生活压力,为梦想拼尽了青春之后,最终还是无果。
  
  我们需要为梦想竭尽全力,但我们更需要看清现实。假如加满了油门,却选择了错误的方向,那我们永远也到不了终点。拼搏精神可嘉,但“梦”想需变成“理”想。终点只有一个,但道路可以有很多条,关键是方向不能错误。因此,我们需要警惕励志故事捏出来的“北上广”梦。
  
  文/江郎才

来源:红网

作者:江郎才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2/3294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