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上广”一族是城市发展不均衡的产物

来源:红网 作者:朴鲁 编辑:艾伦 2014-03-12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新京报记者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朱雪芹,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就年轻人对于北上广该走该留进行讨论,他们认为,除去经济、地域原因,坚守北上广的部分人是“虚荣心”作祟。(3月11日《新京报》)
  
  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北上广”成为一个尴尬的代名词,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多数是二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聚集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寻找机会,奋勇拼搏,企图依靠自己的双手,在熙攘的大城市中占据一片天空。
  
  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是繁荣的代名词,是全中国所有城市中遥遥领先的一批城市。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这些城市拥有更强大的经济实力,更完善的社会设施,更成熟的城市体系,更多的工作机会,更优质的教育医疗条件,这些都在吸引着不少人,来到这里打拼。诚然,大城市相对于其他三四线城市,有着骄傲的优势,但是对于“北上广”一族来说,也有难以言说的痛。大城市机会多,但是生活成本也相对较高,而由于“北上广”一族是外来人员,没有社会根基和人脉,自身的发展也相对当地居民来说更困难,生活环境也较为艰难,很多人每天有大量时间花在路上,而得到的报酬虽然绝对值比三四线城市要高出不少,但是由于物价房价也高,所以相对来说,这方面并没有比三四线城市有优势。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迫使不少人逃离“北上广”,回到相对不那么发达的二三四线城市发展。但是还有一些人,固守着“不闯出一片天就不回去”的想法,苦苦坚守,“虚荣心”驱使他们继续留在一线城市打拼。
  
  反观城市,大批外来人员的涌入究竟对城市造成了什么影响?一方面,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活力,提供强大的劳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消费力,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人口过多,会导致种种的社会问题,整个城市公共设施的压力,交通的压力,环境的压力都已经让这些城市不堪重负,而且还隐藏着治安隐患。而由于人口需求增加,也无形中推动了有限资源的价格上涨,例如房价飞升,造成“寸土寸金”的局面。
  
  其实,关于“北上广”一族,单纯讨论城市对他们的吸引力有多大,他们背负的压力有多大,是该挣扎着留下,还是该放弃理想回家,寻求一份安稳的生活,这些都没有意义,或者说,意义并不重大。关键在于厘清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现在尴尬的局面。谁让这些“北上广”一族背负巨大的压力?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城市不堪重负?到底是谁催生了“北上广”这个尴尬的名词?归根到底,是城市发展不均衡惹的祸。从各国经验来看,城市化是通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城乡差距和地区之间的不均衡发展依然存在,而且呈现出加剧的趋势,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依靠自身的政治、经济、地理位置,成为了经济枢纽,政治中心,长期的繁荣,聚集了大量的资源,例如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等等。在这种情况下,中心城市成为地区发展中的“高峰”,而其他城市则成为“洼地”。在中心城市强大的吸引力,外来人员不断涌入,他们向往中心城市的巨大生机和优渥条件,却又苦于压力巨大和根基稀薄的现状。
  
  城市发展不均衡,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和经济引导来改善。只有尽快缩小所谓的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的差距,避免大的过大,小的过小的马太效应,实现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推进城市网络化建设,使不同城市成为高度自由化的有机整体,让更多国人在宽裕的城市环境中工作生活,才能根本解决“北上广”的尴尬,实现国家经济平稳迅速的发展。
  
  文/朴鲁

来源:红网

作者:朴鲁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2/32942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