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感于农民给最高法院院长送辣椒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艾伦 2014-03-13 00: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3月11日央视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中,主持人撒贝宁将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乡茶仁村农民马国生的红辣椒转交给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周强收下了这份特殊礼物,他说:“老马这份心意令我很感动……法院就是要为老百姓撑腰,保护老百姓的利益。”(3月12日《长沙晚报》)
  
  原来,2013年6月24日早上,从广州打拼多年攒了6万块钱,回到老家一心一意在家务农的马国生,接连收到五条短信,显示在自己身上的银行卡分5次被人取走了2.5万多元。他和外甥蒋德明赶到广州报了警。民警告诉他,银行对他的存款负有管理责任,可以先起诉银行。2013年12月,他和外甥到增城市人民法院新塘法庭递交了诉状,将发卡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小迳圩支行告上法庭,法院于2014年2月13日作出判决:由被告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向原告马国生赔偿20052.8元。不久,银行将赔偿款打到了他卡上。
  
  向最高法院院长送红辣椒,表明了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的期待。诚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言:“人民法院的宗旨是坚持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我们要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当今社会,农民无疑属于弱势群体,当他们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或受到不公正待遇而走投无路时,最终只有求助于法律,依靠司法机关为他们伸张正义。可以想象,马国生银行卡被盗取后,如果不走诉讼通道,损失就难以挽回。他所以要向最高法院院长送红辣椒,不仅是为了表达对司法机关的感激之情,也包含着对司法机关的信任和期待。
  
  向最高法院院长送红辣椒,也体现了农民淳朴的品格。马国生所以要把自家产的一串红辣椒作为礼品送給最高法院院长,是因为周强曾经在湖南任过省委书记,而湖南人都爱吃辣椒,在马国生的心里,红辣椒就是最好的礼物。因此,周强欣然接受了这份礼物,并说:“我对老马这个心意有了更多的理解。”在当今人情风、送礼风、行贿风盛行的社会,能够把一串红辣椒送给最高法院这样的高官,还说明马国生这样一批农民,还没有受到社会不正之风的污染,他们依然对“礼轻人意重”笃信不疑。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
  
  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想使这道防线不失守,需要全社会作出共同努力,而司法机关的坚守至关重要。果真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实现法治国家的目标就大有希望了。
  
  文/侯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3/32953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