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晚会”是不是“隔墙扔砖头”?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艾伦 2014-03-16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预测3·15“黑榜”:互联网金融是关注重点。虽然今年的3·15赶上了休息日,但市场任何一方都不敢掉以轻心。每年央视的3·15晚会都会引发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调整,普通股民也会因手中股票突发利空而损失惨重。因此,市场参与各方早就忙碌起来,等待着一年一度的“黑天鹅”飞起,那么,今年哪些上市公司可能上“黑榜”呢?媒体作出“互联网金融难免上黑榜”等预测。(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3·15晚会,是央视每年消费者权益日都会祭出的“大杀器”。但凡被这个“大杀器”点名的企业和产品,即便不至于倒闭破产,最起码也会损失惨重。因此,历届晚会都备受舆论和公众关注。有媒体专门刊发文章对3·15“黑榜”进行“预测”,晚会的特殊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3·15“黑榜”也需煞有介事地进行“预测”,最起码透露出三个方面的信息:其一,现如今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比较普遍,3·15晚会容量有限,只能“择其要者”予以曝光,被曝光的是少数,没被曝光的是大多数;其二,消费者维权无门的情况依然严重,很多时候只好“押宝”于央视的晚会;其三,3·15晚会选择曝光哪些企业和产品,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甚至是“随机性”。麦当劳被2012年3·15晚会曝光售过期食品却引发部分网友力挺,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以前有人说某些地方反腐败就像“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谁倒霉。现在的消费维权,又何尝不像“隔墙扔砖头”呢?什么3·15啦、各种各样的大检查啦,都是砖头,被砸到的垂头丧气,没被砸到的洋洋得意。这些“砖头”最终会砸到谁的头上,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应该反思的是:为何一台晚会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成了一年一度的维权“盛事”?那些本该起到作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是否真的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现在消费领域存在的几乎所有问题,最后的根源都指向了“监管不力”。要想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要靠自律,也不能只靠每年一次的3·15晚会,要依靠完善的外部监督和严厉的问责制度。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不光需要消费者勇敢地站出来向问题产品和不良商家说不,更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来。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6/32980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