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治污重在协调一致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易木 2014-03-19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个人特别关注大江大河的治理,尤其是长江的治理。”(3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作为中国人,不可能不知道长江,外国人讲中国,不可能不提到长江。说起长江,很自然地让我想到了《我的中国心》这首脍炙人口、唱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歌:“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胸中重千斤/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心中一样亲……”可见,长江在国人的心中,分量是很重很重的,人民对长江的感情是很深很深的。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江的污染也日益严重,给沿岸人民的生活造成了重要影响。据近年来的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其中包括300余种有毒污染物。专家指出,长江水质恶化,水源污染严重,主要来自于长江沿岸的化工企业和江上危险品运输。因此,长江治污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我们必须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治理和保护长江的重要性。
  
  长江是中国的第一大河,也是世界上的著名大河。历史上,劳动人民一直在与水患作斗争,兴修水利工程,治理水患,让长江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今天,治理污染的重任,保护长江水源,又历史地落到了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认识到:治理好、利用好、保护好长江,不仅是长江流域4亿人民的福祉所系,而且关系着全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
  
  笔者认为,治理长江污染,保护长江水质,重在协调一致,必须全国一盘棋,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部署,统一行动步调。只有协调一致,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才能真正打破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长江流域生态的根本好转。
  
  如何实现长江治污协调一致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将长江治污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跳出地方利益、局部利益的圈子,站在全国角度,站在全局高度,治理好、保护好长江,促进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在国家层面成立一个工作机构,全面负责长江治理保护的工作。笔者建议由长江水利委员会在国务院领导下,统一负责全国性的协调、管理、指导,履行治理保护、开发利用长江之责,沿岸地方政府必须自觉服从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指导、督导。
  
  再次要从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出发,从保护沿岸人民的健康生活出发,制订长江治污的整体规划,协调好好长江上、中、下游的关系,并组织督查落实,确保步调一致,整齐划一。最后要实行严厉的奖惩措施。不但要继续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治理保护长江,而且要将长江治污成绩成效与地方政府政绩直接挂钩。凡地方政府在长江治污过程中,态度消极,措施疲软,责任模糊,督查不力,效果不明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党纪政纪责任和法律责任。
  
  综上所述,长江治污要想收到明显效果,实现长江水质的根本好转,必须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全国大局出发,整体规划,统一领导,加强协调,确保步调一致。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9/33005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