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缘何成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易木 2014-03-19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采取更多实质性动作,研究解决各片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出台更多精准性和指导性强的政策措施;把扶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大力推进精细化、精准化扶贫,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湘西扶贫的三件大事的部署和落实。(3月18日《湖南日报》)
  
  全国两会圆满结束后,湖南马不停蹄召开会议传达两会精神,旗帜鲜明地提出把扶贫攻坚作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表明了湖南决策层对扶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应该说也是其决策智慧和发展智谋的一个体现。
  
  湖南去年提出加快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方针。分类指导是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有机统一。把扶贫攻坚作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是分类指导战略方针的务实运用。就湖南而言,全省各区域内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不宜搞“一刀切”同时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事实上,同时同步是不现实的,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因此,必须有重点有步骤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扶贫攻坚是落实分类指导战略的难点,难度最大,耗费时间和精力最多,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理所当然,它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
  
  “木桶理论”认为,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目前,湖南发展态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水平。全省三大板块都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环长株潭城市群是全国两型试验区、湖南核心增长极;湘南地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势头良好;大湘西是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区,亟待脱贫致富。毫无疑义,大湘西是湖南发展的短板。湖南要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就必须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来发展、“补充”大湘西这块短板。只要大湘西这块短板“补”上了,湖南全面建成小康也就指日可待了。因此,把扶贫攻坚作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正是湖南抓住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牛鼻子”。
  
  去年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指导工作。习总书记风尘仆仆,详细了解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扶贫开发等问题,特意交代湖南在扶贫攻坚地区要做好发展生产、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抓好教育三件大事。习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对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把扶贫攻坚作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不但是落实好上级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夺取湖南扶贫攻坚胜利的精神动力,也是推动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的必然选择。
  
  文/谢逸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9/33006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