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事攒入户积分”政策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易木 2014-03-20 00: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何立新提交的建议为:《关于实施外来人口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何立新说,成都市的积分是应合理设置外来人口入户指标,包括年龄、学历、社会保险、住房、专业,不违反计生政策、无犯罪记录等。参与献血、参加义工、参加慈善捐赠之类的“做好事攒人品”方式也可为入户加分。目前,成都正调研实行积分落户制。(3月19日四川在线)
  
  我国不少城市实行积分入户的政策,如广东、上海等地从2010年起已实行积分入户制,武汉市也将从今年起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入户积分制。成都市作为一个有影响的中部城市,推行积分入户制乃大势所趋。
  
  常见的积分入户制,往往不外乎年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住房等等,而成都市政协委员何立新在两会上建议将参与献血、参加义工、参加慈善捐赠之类的“做好事攒人品”方式也可为入户加分,这倒很有新意和见地。
  
  一者,可让城市吸纳到有较高精神境界的好市民。毋庸置疑,能积极参与献血、参加义工、参加慈善捐赠之类的人,精神境界应该比较高远,他们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精神巨人,现代城市有时并不缺物质巨人,缺的恰恰是这种精神巨人。通过“做好事攒人品”的方式为入户加分,自然能将那些精神巨人吸纳到城市中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素质。
  
  二者,可以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毫不讳言,目前能积极参与献血、参加义工、参加慈善捐赠等活动的人还不是很多,以至于不少地方闹血荒、慈善捐赠逐年下降等等,这不应该是一个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举。怎样让更多的人向社会释放正能量,成都市政协委员何立新的建议颇有建设性。
  
  三者,可以彰显城市管理改革的新智慧。城市管理改革,应该多注重市民的精神层面,积分入户政策倡导外来人员积极参与献血、参加义工、参加慈善捐赠等活动,引导他们“做好事攒人品”,这是很不错的改革金点子。
  
  近些年来,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出非常雷人的建议,除了夺人眼球外并无多少实际意义,因而饱受社会诟病。而成都市政协委员何立新的“做好事攒人品”的入户加分建议则很值得期待,我们期望成都市能慎重对待,尽快出台这方面的入户加分政策。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20/33017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