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物大战小贩”,占道问题依然无解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2014-03-26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昆明市龟背立交桥下密密麻麻摆放了百余盆植物。据了解,这是昆明城管治理占道经营的新招。立交桥下以前占道经营非常严重,每天有近200名小贩在这里摆摊,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交通秩序。为此,城管运来百余盆植物,“占领”了小贩摆摊的位置,从而减少占道经营现象。(3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尽管对现实版“植物大战小贩”新招持保留态度,但无可否认,这是种进步,相比于城管的暴力执法,算得上是极尽了“温柔的慈悲”,毕竟没有掀摊、没有没收、没有打人。
  
  可是这也只是治标之策,小贩占道经营的“近忧”是暂时解决了,但流动小贩经营、生计难题的“远虑”不但没有得到纾解,反而可能是“王小二过年”,雪上加霜。植物“占领”了小摊贩的位置,是有助于改善市容,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可是我们不能忘了,这些小贩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尽管他们可能没有城市户口,没有自己的房子,但仍不能改变他们作为这座城市一份子的属性。更何况,他们为这座城市作出的贡献,我相信并不比其他任何群体少。
  
  “植物大战小贩”,夺回了其他市民的道路空间,但也堵死了小贩们的生存之途。他们要么选择回家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要不就只能采取更加隐蔽的方式继续着自己的营生。前者是个双输的结局,小贩们继续贫穷,而他们给周边市民带来的便利也同样消失;后者,只会让城市管理工作难度更加大,因为要时时刻刻提防这些“打游击”的小摊贩。占道经营问题依然无解,而只是用一种看似“科学文明”的“创新”将其掩盖住,产生的后遗症不见得比占道经营轻。
  
  城市管理工作对一座城市至关重要,也与每一位居民息息相关,如此关键的工作,我们的城管部门却一直没有做好,也许是不知该如何做好,因而才有了各种创新的尝试,“植物大战小贩”也是探索之一。只是这些创新与探索依旧没有跳出“管”的窠臼。“植物大战小贩”,只是用百余盆植物代替了“张牙舞爪”的城管人员。
  
  虽然叫城市管理,但这里的“管理”不该是强制的“管”,而更多的应该是“服务”,只有变“管”为“服务”,树立公仆意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姿态,才可能换位思考,找到解决城市管理工作诸多问题的良策。占道经营的确乃顽疾,彻底解决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变“管”为“服务”,必定会让问题的解决事半功倍,让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顺畅。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26/3306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