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的是牌,丢掉的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维焕 编辑:艾伦 2014-03-27 00: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多次辟谣后突然宣布限牌。3月25日晚19时,杭州宣布从26日起开始限牌。大量4S店发出通宵营业的紧急通知,市民上演“我为车狂”。此前,限牌传闻让杭州车市几度升温,杭州市治堵办多次辟谣,表示杭州不具备限牌条件。网民认为政府多次辟谣又突然宣布,有损公信力。(3月26日《京华时报》)
  
  前脚“辟谣”,后脚跟着就限牌。说杭州相关部门是“自打耳光”,或许言重了;但说他们信口开河言行不一忽悠公众,恐怕他们也只好“笑纳”。政府部门如此“出尔反尔”,形象何在?公信力何在?
  
  不仅对相关政策调整秘而不宣,甚至还要频频“辟谣”制造烟幕弹,政府这样做无非是觉得限牌有点“敏感”,过早宣布说不定会引发购车潮、钻空子等问题。殊不知,这样搞突然袭击,造成的“混乱”更大——大量4S店发出通宵营业,市民上演“我为车狂”……如果提早宣布,给出一定的缓冲期,是否就可以将负面效益分散开来,不至于在一个晚上集中“爆发”?
  
  限的是牌,丢掉的则不止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更是丢掉了对公众知情权等合法权益的尊重。限牌会给不少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城市是否应该限牌?治理交通拥堵,难道就没有比限牌更科学更有效的措施了吗?什么时候限、怎么限,是否应该征求一下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无独有偶,此前限牌的广州、天津等城市,也都是在限牌前几个小时才发布消息,令消费者措手不及。突然发难、一意孤行,未免有懒政惰政甚至粗暴行政之嫌。
  
  尤为吊诡的是,尽管绝大多数市民对限牌措手不及,而就在杭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当天,有汽车4S店给客户群发短信称,杭州零点(26日)将限购,请赶紧购车。为何4S店比普通民众提前知道限牌谜底?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就有媒体记者发难,质疑这么一项重大的政策,民众不知,媒体也不知情,但汽车销售人员却早早得知,消息怎么泄漏出去的,政府是否会追查泄漏原因。行政决策不公开、不透明,难免会催生诸多问题。谁能提前得到“内幕消息”,谁就能大捞一笔;而谁泄漏了消息,就更令人生疑——他们从中,是否也得到了些什么呢?
  
  文/李维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维焕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27/3307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