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奇副省长“上头条”的启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编辑:艾伦 2014-03-30 0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免去蔡奇的省政府副省长职务。此时距蔡奇就任浙江省副省长只有4个月。官方没有透露蔡奇的具体去向。新京报记者多方求证获悉,蔡奇已经被调中央有关机构任职。(3月28日《新京报》)
  
  一位副省级官员被免职,在当今官场上,应该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蔡奇副省长新官上任没多久,就“被免职”,这又确实有些与众不同。于是乎,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等门户网站上,蔡副省长“被免职”这条新闻都被推上了新闻版显著位置,我们不妨说,蔡奇副省长“上头条”了。
  
  更与众不同的是,随蔡奇“被免职”这条新闻而来的,是网民们的大量点评文字——“蔡奇确实是个难得的好官,玉环人民顶你,支持你!加油”;“为我们衢州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是好官,支持一下”;“蔡叔,浙江人民支持你”;“支持这样干干净净的干部”。
  
  老实说,在当今官场,我们见识过一些官员“被免职”后,老百姓放鞭炮庆祝;也见识过有的官员“被免职”,人们立刻在网上说风凉话;更见识过不少官员“被免职”后就被双规了。像蔡奇副省长这样,“被免职”之后,几大门户网站的网民们居然都对他“点赞”,就真的很少见了。
  
  同样是政府官员,同样是“被免职”,蔡奇副省长却能赢得这么多的好评,这其实就说明了一个很朴素的道理:人民群众的心里有一杆秤。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曲说得好:“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一句歌词道出了人民群众话语权的重要性。领导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领导干部究竟“几斤几两”,老百姓心里清楚得很。
  
  再者,人们对“被免职”的蔡奇副省长赞誉有加,其实也说明,老百姓并不“仇官”,说得更确切些,老百姓“仇”的只是那些贪得无厌的贪官。贪官们高高在上,滥用权力,骄奢淫逸,涉黑护黑,欺压百姓,堵塞言路,“包二奶、养情妇”无所不为。老百姓仇视个别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这不是“仇官”,而是“仇贪”,是他们主人翁责任感的充分体现。
  
  而且,蔡奇副省长“上头条”,也启示我们,老百姓对那些敢作敢为、务实负责、形象开明的官员充满了同情与支持。被网民们昵称为“蔡叔”的蔡奇曾公开倡导其同僚和下属开通实名微博,他说“官员要走进玻璃房,接受监督”。他那句“告诉我你儿子在国税哪个单位?今后可以不用喝酒了”也成为网民们津津乐道的一句话,谱写了官员与基层互动的精彩篇章。无怪乎老百姓要在他“被免职”的时候站出来为他鼓掌、给他点赞。
  
  文/汪忧草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30/3310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