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处危楼的住户,生命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艾伦 2014-04-08 00: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奉化居敬小区29幢楼房倒塌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当地调查中发现,“危楼”不仅是倒塌的这一幢,同社区的其他楼、同街道的其他社区,还有许多楼房或出现安全隐患,或已被评定为C或D级危房。而据记者调查,这样的危房在奉化市目前至少还有35处。(4月6日北京青年报)
  
  居敬小区29幢楼房倒塌时7人被埋,最后一名获救者沈黛璐被困9小时,刚刚被迫截肢,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其68岁外婆已不幸遇难;其余脱离生命危险的伤者也依然心有余悸,不堪回想地震一般的骇人情景。她们的人生就这样被切割、被扭断、变糟糕。事实上,这次垮塌的时间,如同有仁慈的上帝之手暗中相助,是在上午8点45分,上学的、上班的、买菜的、晨练的都出门去了。如果垮塌在夜间、哪怕提前个把小时,人们都还在屋子里,真的是后果不堪设想!奉化有关方面,不能因为不幸中有了万幸,继续心存侥幸,必须针对现有类似的35处危房,拿出万无一失、确保居民生命安全的应急方案,不能让这些住户每天在危房里提心吊胆,寝食难安。
  
  居敬小区29幢楼房倒塌造成伤亡,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因此,这是有关方面严重失职渎职的恶果。因为这次楼房倒塌,不是奉化的第一次。2009年9月5日凌晨2点多,锦屏街道南门社区西溪路一幢5层居民楼突然倒塌,所幸之前住户已全部转移。这次29幢楼房倒塌前夕,该小区居民也曾多次找政府反映危情,事发前一天还打过电话,可是都没得到回应。浙江建院建设检测有限公司今年1月17日也给出“结构性裂缝”、“隔墙与楼板脱开裂缝”、“砖受压碎裂”、“钢筋受力弯曲并锈蚀”、楼体倾斜等检测结果,却给出C级而不是D级危房的结论,说什么“再住几年没问题”。根据规定,C级危房只要加固,D级危房才要搬离。结果话音刚落,楼房垮塌了。
  
  有责任,才有质量;有惩罚,才有教训。居敬小区29幢楼房倒塌事故,必须追究责任,并依法惩罚。检测有限公司应当承担检测过错责任,楼房还有几个小时便倒塌了,竟然说还可以再住几年,简直是拿住户的生命开玩笑。这幢楼房,包括另外35处危房,当年的设计者是谁、开发商是谁?承建者是谁、施工者是谁、监理者是谁、验收者是谁?当年政府主管部门一把手是谁、直接责任人是谁?都应当公示于众,并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即使有些公司已经注销了,但是法人代表或许还在地球上;即使有些责任人已经换了单位甚至改行了,但是总可以找到;即使有些领导人提拔了、调离了或者退休了,但只要人还在,责任就在。关涉人命的事,永远要追溯。
  
  查清并追究这些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也是给现实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后车之鉴。楼房还在盖着,保障方、经适房、安居房的质量事故还在不断曝光。正是过去对于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处理不力、惩罚不到位,违法成本太低,才导致豆腐渣工程屡禁不绝。住房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居民的生命安全,开发商必须对住房质量终生负责。飞机发动机厂商每时每刻都在接受发动机的工作数据,以便检查是否异常。房产开发商应当随时接受住户对住房质量情况的反映信息,接受住户质询。
  
  吉林省长春市正着手推出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实名登记制,对影响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的关键工序、作业环节的参建各方管理人员、施工作业操作人员进行实名登记,进行长期保存。这无疑应当成为国家的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住房,以及桥梁、公路等大型工程,设计、建筑、施工单位和责任人的名字,应当以统一格式,铭刻在建筑物统一规定的位置上。如果建筑物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就是功德碑,美名千里;如果被证实是豆腐渣工程,那就是耻辱碑,臭名昭著。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工程转包问题。毫无疑问,工程转包层次越多,拔毛的大雁就越多,最后难以为继的微利,迫使最后的施工者偷工减料,这是豆腐渣工程的必然性。所以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对于工程转包的现状,及其与豆腐渣工程的明显关联,国家管理机构必须重新审视工程转包的规范。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08/33175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