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雾霾常有,而奥运会不常有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2014-04-09 0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怀柔雁栖湖举行。会议期间,北京将参照“奥运模式”,跟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下一步将与周边省市商讨。此外,今年将启动制定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区域油品和车辆环保标识有望统一。(4月8日《新京报》)
  
  京城人民有福了,后奥运时代,在充当了数年“人肉吸尘器”后,终于要迎来短暂的希望曙光了。托2014APEC的福音,也许在今年下半年,北京部分居民就能重温奥运时期的旧梦,蓝天白云、万里晴空,远处的高楼也终于能一睹庐山真面目了。为了这次会议,北京可是没少下血本,将参照“奥运模式”,跟周边省市开展联防联控,重点治霾,以保证空气质量达标。
  
  只是这样的“蓝天梦”着实太短暂与稀有,而且是沾着国际会议的光,说到底是因有重要外宾光临,咱小民跟着享乐几天清福。“奥运模式”的确卓有成效,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也着实没话说,可是后奥运时代呢,不仅“奥运模式”的成果没有得到延续,反而是变本加厉,十面霾伏成常态。
  
  几年前,曾有过这样一个报道,一列火车为了让车上的7名乘客及时赶上航班而中途停车一分钟,随后还有警车专门护送他们前往机场,当时就引发了超国民待遇之争,现如今的“突击式”空气治理不又是类似的“热情好客”在重演吗?就连最起码的清洁空气呼吸权利也要沾国际友人们的光,这该是种怎样的黑色幽默呢?只是这次咱中国人的“热情”老外会懂吗?
  
  国际会议,世界友人光临,自然要给他们留下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好印象,这符合国人的面子观、也契合官员们的政绩需求。可是这样的面子,不会给百姓带来长治久安的里子,只是粉饰后徒有其表的太平。依我看,就该让这些各国政要们来感受下我们的雾霾“胜景”,这样官员们才会觉得脸上无光,或许能知耻而后勇,早日拿出断腕之勇气与魄力,彻底解决雾霾扰民的问题。
  
  只是雾霾常有,而奥运会不常有,APEC会议也不常有,是否注定在没有它们的绝大多数日子里,我们就只能悲催地继续扮演着“人肉吸尘器”的角色?如果它们常有,咱的钱包估计也会吃不消,哪一样不是大手笔、大开销。伤钱抑或伤身体,也注定是个两难的选择。不对,其实也不难,我们现在不就是一边在伤着身体,一边又在伤着钱吗?破除选择综合症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你没得选,这句话貌似很有点道理。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09/33185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