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猪之路”坎坷,“寻租之路”却无阻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2014-04-11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是五河县城关镇养殖大户衡巧仁、王雪梅夫妇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两人接镇里通知去“见领导”,结果领导没见到,回家发现自家养猪场被拆了,193头良种猪不知去向。从此,他们踏上了“寻猪之路”。(4月9日新华网)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养猪场被拆了,猪还在。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是养猪场被拆了,猪也不在了。这句套用小品《不差钱》中的台词,也许是最最符合衡巧仁、王雪梅夫妇心境了。不对,貌似还有件事情是最最最痛苦的,就是猪不在了,但就连它们究竟去哪了也不知道。难不成这193头猪也赶起了时髦,效仿勇敢的少年派来了场奇幻漂流?
  
  衡巧仁、王雪梅夫妇的“寻猪之路”并不顺坦,其中充满了相关部门之间踢皮球式的相互推诿,也遍布着一问三不知的“装疯卖傻”,甚至还出现了心灵鸡汤般的慰藉之语,“这些猪养得很好”。这些黑色幽默中,品出的是权力骄纵之后的心虚与傲慢。
  
  拆房子顺带把人家193头猪给牵了,违法违纪,常言道拿人手短,这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能不心虚吗?可是权力一向傲慢惯了,又怎肯轻易低下高傲的头颅,特别是尔等小民。193头猪确实重要,可也抵不过领导的那一张大脸面呀?于是乎在权力的心虚与傲慢之间,上演了这一场险象环生、虚与委蛇的“猪去哪了”的罗生门。
  
  夫妇“寻猪之路”坎坷,可权力“寻租之路”却是畅通无阻。部分地区,权力与金钱早已穿起了一条裤衩,通过索贿,用“人民权力”换人民币,官员伙同开发商大搞暴力拆迁,甚至不惜纵火烧人,已引得天怒人怨。
  
  从报道中,我们还暂时无法探究拆迁原因,拆迁主体到底是谁,因为孙姓副县长表示,这是镇里的工作;可镇里直接说,“你们看到谁扒了你的房子,就找谁要猪去”。可见究竟是谁扒了房子牵了猪,县镇领导也真不清楚,也难怪这对夫妇不知猪都去哪了。不过,至少可以肯定一点,在这出黑色幽默中权力存在明显的不作为与乱作为。乱作为才会使“调虎离山计”,扒了房子还牵猪,不作为则导致了“193头猪的奇幻漂流”与衡巧仁、王雪梅夫妇的坎坷“寻猪之路”。
  
  我们常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党员干部要做到拒腐防变,可是在193头猪面前领导就失了态,权力就把持不住了,如果面对的是极少一撮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弹,权力还不知会玩起哪出的花样,这让人民如何把自己的权力放心赋予他们?猪都去哪了,还有请“接见”衡巧仁、王雪梅夫妇的领导出来走几步。另外,193猪在领导眼里还真就是小钱,还给人家吧,他们就是养猪的,没有猪,你让他们怎么生活呢?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1/33204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