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交民巷27号

来源:红网 作者:麻雀 编辑:艾伦 2014-04-13 00: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也就是一起时下来说再普通不过的抢车位事件。照片上是一个中年女人的全身照,脸蛋、身材、着装以及气质等也就一普通人儿,唯一有所不同之处,开的是奔驰车,可这也没什么啊,如今这社会二不溜秋三不着地儿天天开宝马大奔的人多了去了。但是不顾车位前站着老人,抢了车位还不许别人说两句,撒泼撒到车漆被弄出花来,这就显得不是一个普通人了。更不普通的是,嘴里还要特意嚣出一句“我的住址可是东交民巷27号”。
  
  而就这一句“我的住址可是东交民巷27号”一下犯了众怒。我对此话之所以立刻会惹犯众怒的直觉理解,是大家在听到这种奇怪的叫嚣时,第一时间并不是要追究这“东交民巷27号”到底是个什么来头——以前可能会立刻禁声,但目前不会——而是马上会从心底深处涌出一股不可控制的怒火来。为什么呢?大家可能马上觉得自己如同那个被抢车位的女人一样,感到自己好像也被强抢了东西,而且还理直气壮得让你想直冲上去。是啊,我管你是什么27号28号,就凭你的住址,你就可以与众不同,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抢别人的车位?就凭你的住址,你就可以任意胡来,你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取别人的东西?气属正常。
  
  按以往网络公治的惯例,网民们当然不会就此轻易放手。网上查到这个住址是最高法的单位所在地,而最高法也马上通过官微郑重申明:经微博提供的涉事女子照片及各种信息比对,我院工作人员中没有该名女子。那么,是何方仙姑呢?进一步追讨中,人们找到了疑似这个女人的底细,大概是某公司的董事长,但简历中确也有过在高法工作的经历,甚至曾经担任过助理审判员。有网友就此得出结论:大学应届毕业生进入新单位工作,由于是集体户口,身份证上的地址确实为原单位,离职后如果未将户口迁走,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原来如此。那么,网友戏称这位女子“高法姐”就属情理之中了。而“高法姐”在抢车位后嘴里叫嚣出自己的身份证上的住址,却并非情理之中的事了。你确实是在那里工作过,你的身份证上的住址确实是那里的,似乎并没有太多不当。但是,你虽然在那里工作过,但你现在不在那里啊?你身份证的住址虽然写的是“东交民巷27号”,可是你并不真正住在那里啊?况且,现在没有人问你的住址,你抢车位就抢了,你无理也就无理了,你缺德也就缺德了,你丢脸也就丢了,可是你干吗非要嚣出个“东交民巷27号”来呢?无非是为了唬人!
  
  什么都可以拿来唬人,为什么单单挑这么一个住址来作为吓倒人的工具,这里面再复杂深奥的道道其实大家一看就懂:只因为这里是中国最高法律机关所在地。唬人者拿出这个住址,实际上就等于告诉你,我是那里面的人或者我是跟那里有着关联的人。再往下说的话,唬人者恐怕还有一箩筐的话没有拿出来:看看我的住址,你就该想想我的身份,想想我的身份,你再看看谁在抢你的车位,不就抢你个车位吗?告诉你,抢你也是白抢,你没门!云云。也许当时被抢者确实被这一句话给着实吓到了,因为连车里面的孩子都被吓哭了,否则的话,为什么当时连问一下的勇气也没有了?可见两方面:一是此话确实立刻发挥了有效之威力,二是中国老百姓也确实容易被唬住。
  
  昔日某大学校园里一句“我爸是李刚”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甚至红出国门,连俄罗斯人在搞反普京游行时就用汉字打出“我爸是李刚”的宣传字板。而如今恐怕这一句“我的住址可是东交民巷27号”要将中国民间口头文化再一次推向全球,因为两句话的潜台词有着惊人的相似度:我是某某我怕谁。也有不同之处:当年狂出“我爸是李刚”的,是一个毛头青,今天嚣出“东交民巷27号”的是一位有过法院工作经历的成熟女性;“我爸是李刚”拿出的是一个真实的爹来唬人,“东交民巷27号”握着的是偷来的最高权力机关来唬人。不过都是想拿权力来作怅的工具罢了。
  
  当然位于“东交民巷27号”的最高法跟这事并没有任何关联。这事充其量只是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盗用权力机关的名号来吓唬老百姓的小事而已。然而从这件权力被借用来作为老百姓吓唬老百姓的小事中又不难看出,我们的社会还远没有到敬畏法制,敬畏道德,敬畏秩序的程度。而这背后,正是法律的威严被频繁滥用,权力的霸道正四处伸手的现实折射。如此,秩序和道德的份量在民众的心态中,就往往表现得不堪一击,而“高法姐”拿着“东交民巷27号”的身份住址四处摇晃的怪态就亦属正常了:现今社会,最管用的还数这个。
  
  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天,当再听到“东交民巷27号”这种嚣叫时,大家都能从心底表现得淡定如常:唉,不就一地球上的普通住址吗。
  
  文/麻雀

来源:红网

作者:麻雀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3/3322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