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脱无聊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易木 2014-04-14 0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常常可以见到有些人看着别人忙忙碌碌,看着世界花花绿绿,看着网络热热闹闹,自己却眉头一皱,眼一翻,嘴角一撇,发出这样的感叹:“无聊啊无聊,实在是无聊。”
  
  无聊,《新华汉语词典》中有两种解释:一是指内心空虚,无所寄托;二是指言谈、举动等没有意义,令人讨厌。由此看来,有些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感叹的“无聊”,一般都是指前者,但从其效果来看,往往又是后者。因为内心空虚、无所寄托而成天“混迹于牌桌、沉醉于酒场、迷恋于女色”,如此的表现与心态,时间一长自然会令人生厌。
  
  我们的工作本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我们的生活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天天向上的。从国家这个“大家”来说,经济要发展,政局要稳定,改革要深化,开放要扩大,建成小康社会也是任重而道远,要干的工作很多,要学的东西也很多,所以我们每一个要都应该把从事的工作当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成一种事业去追求,立足本职,多做贡献。而那些患有“无聊”症的人,显然丢掉了这些目标,他们往往只满足于自己吃不愁、喝不愁、穿不愁,对其他则视为与己无关,因而一天到晚总感觉无所事事,即使是与人聊天,也觉得是“聊而无话”,其内心总觉憋闷,一切活动了无生趣,一切场景暗淡无光。
  
  一些人之所以会感到无聊和空虚,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一是有些人对生活和工作看不到希望,找不到乐趣,只好天天消磨时间,度日如年;二是有些人缘于自己欲望太多,期望太高,现实不能如意,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总感无所事事;三是有的人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过大,或者受过打击,一蹶不振,对生活失去信心,感到特别无聊;四是有些人因为生活和工作环境单调,内心比较封闭,不能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寻找乐趣,没有了工作激情。因此,我们必须在充实物质生活的同时,下大力气充实精神生活,在复杂的工作中、丰富的生活中、繁重的学习中找到乐趣,因为一个人只有确定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追求目标,才会从紧张的工作中找到松弛,从紧张的生活中找到乐趣,从紧张的学习中找到快乐。
  
  当然,要摆脱无聊,妥善地安排好工作生活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在工作上,我们应该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观念,勇于攻坚克难,总结经验,在本职岗位多出成绩、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在生活上,尤其是在业余生活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运动,发挥自己的擅长,登山、旅游、购物,或约几个朋友小酌,找回成功的喜悦,找回失去的信心,找到前进动力和方向。在学习上,可以看看报纸、杂志,也可找几本小说来看,有举还可以搞些创作,写点文章,说不定会带来意外的惊喜与收获。总之,如果我们在工作上争取全天负荷,生活上注重丰富多彩,学习上安排科学有序,使自己的爱好得到满足,特长得到发挥,才能得到应用,其“无聊”又会从何而来呢?
  
  有人说,无聊就是一杆天平,秤盘里什么也没有的时候,只空维持着平衡。还比不上那圆滑的时钟,每天机械地跑着,虽单调了点,但也充实。因此,我们活着,就应该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真正摆脱无聊。“为了不在空虚、苟且偷安中生活得碌碌无为,来吧,让我们一起走向坎坷不平的遥远路途。”但愿我们大家都能用马克思在其十八岁时所写的这几句诗激励自己,让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真正丰富起来,这不光是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也是为了对社会有所贡献,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4/3322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