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铸就忠诚 大爱守护小爱

来源:红网 作者:方姝阳 编辑:易木 2014-04-14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节目绝对忠诚讲述了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站长——汪思龙的故事,每年春天,有一批森林生态研究人员从沈阳跋涉两千九百多公里,来到会同的大山里进行科研实验,一直待到入冬,然后他们将数据样本带回沈阳分析化验,人称“候鸟”科学家。汪思龙,就是这批科学家中的典型代表。(4月12日红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4年来,汪思龙用数十个2900公里,划下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用洒在山林深处的血和汗践行着“心忧天下,舍我其谁”的文化精髓,令人敬佩,让人感动。
  
  20年前,汪思龙被公派至美国留学,在那个很多人不惜代价争取留在国外的时代,汪思龙却以一句“要堂堂正正回来为祖国服务”做完了他人生的一道具有里程碑式的选择题,于是,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大山里。这平凡朴实的话语,这默默无闻的举动,透露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大爱,这爱,渗入那一片片广袤的杉木林中,融进为国家生态安全抛下的泪水和汗水里。的确,忠诚,让信仰更坚定、让精神更高尚、让心灵更纯粹。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优秀文化的源远流长,得益于从古至今不断涌现的一批批胸怀忠诚之心的仁人志士,他们为理想,为光明抛头颅、洒热血,使得一代代的中华儿女在充满希望的康庄大道上脚步愈加坚定而有力。
  
  就如“绝对忠诚”的宣传语所说:“变化的年代,总要有些不变,也总会有些不变。”这“不变”的东西,正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血脉中涌动的精气神,有了这股精气神,就如定海神针一般,无论面对任何危险、诱惑或挑战,都可以巍然不动。这股精气神,也正是千百年来,浩浩民族得以发扬光大,庞大国家得以屹立于世界的重要法宝。
  
  在新闻中,汪思龙的一句“把这个事情做到我不能继续的程度”让人感慨良多。不能继续,展现的是湖湘文化“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特质,彰显的是一颗螺丝钉般的韧劲和倔强——对工作、对事业、对国家的忠心耿耿和兢兢业业。反观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企事业单位,拖沓、懒散、不负责任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看似端坐在办公桌前,心里想着、手上做着的却是和工作毫不相关的事情。如果每一个职场人怀揣着一份忠诚和热爱,往小里说是对工作、对家人,往大了说是对国家、对民族,那我们的社会何愁不和谐,我们的国家何愁不进步?
  
  其实,外表再坚强的汉子,内心深处也一直留有最柔软的一面。每当提到远在安徽的父母,他都哽咽不语,每当提到对女儿的亏欠,他的眼眶一直泛红,亲情的呼唤时时刻刻敲打着这位汉子内心,但是,很多时候,有些人都不得不在“小爱”——个人情感与“大爱”——国家使命与责任之间作出选择。在他心中,答案早已给出。因为,会同的那片森林,国家的林业生态安全,更需要汪思龙。只有常年累月的坚守,汪思龙才能对他手下的林木了然于胸,才能让这一大片宝贵的森林资源发挥出应有的巨大贡献。
  
  这一年一度的春天约会,正是三十年前汪思龙面对山林庄重许下的誓言,他不曾失约,也不会失约,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更是。但17岁女儿所说的爸爸在自己成长历程中扮演的“Never”角色,让他感觉自己“失约”了。但是,相信若干年后,爸爸的“失约”会让女儿明白,他用心血在杉木林中画下的这一抹浓墨重彩的“大爱”,必将成为温暖家庭“小爱”最坚实的后盾和最完美的注解。
  
  文/方姝阳

来源:红网

作者:方姝阳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4/33223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