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江清水开启美丽湖南活性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皓 编辑:易木 2014-04-15 21: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确保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达成。(4月15日《湖南日报》)
  
  去年,在湘江流域保护与整治委员会会议上,湖南决定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肯定地说,“一号重点工程”的出台,彰显了湖南对湘江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体现了湖南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宗旨,对于促进全省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追本溯源,湘江一直是湖南发展和崛起的“绿色引擎”,为湖南整个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是湖南发展的灵魂所在。说到底,湘江的保护与和治理工作,一直是湖南省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备受历届省委、省政的高度重视。而且,对于湘江的保护和治理,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
  
  但是,在可喜的成绩面前,没有资格沾沾自喜,亟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做到实处。正如杜家毫省长所言,“正是基于对湘江保护和治理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的认识,我们提出把湘江水质达标、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摆在优先位置,就能够让环保逐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同心协力共治同管,不达目标,决不罢休。”不难看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于湘江保护和治理抱有壮士断腕的气概,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和阻力,都会向着“一号重点工程”所确定的目标不断前进。
  
  对于湘江而言,由于关涉全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要在保护与治理的思路和方法上,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力求实现新的突破和创新。具体来看,由于湘江的污染集中在重金属方面,所以就需要找准污染的源头,进行有力拦截和治理。对于污染企业,必须采取高压态势,该关停的关停,该惩罚的惩罚,只要对湘江环境造成影响,就应当予以坚决取缔和制止。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形成治理合力,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对湘江治理的各个节点和环节进行严格把控,避免出现盲区和漏洞。
  
  “一号重点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社会工程,与湖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密切。完成好“一号重点工程”,是湖南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湘江是潇湘大地的“莱茵河”,是湖南省的一张靓丽名片,保护好这一江清水,必将开启美丽湖南绿色发展的活性源,让湖南的崛起之路布满生机和活力!
  
  文/刘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皓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5/3324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