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保护需念好“5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章宁 编辑:易木 2014-04-15 21: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4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确保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如期达成,他就进一步加快推进“一号重点工程”提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重点区域整治、严查严处问题单位、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强化省地联动”5点要求。(4月15日《湖南日报》)
  
  湘江保护作为湖南省的“一号工程”,不仅事关民生幸福,更关乎湖南的改革发展大局。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启之际,省长杜家毫不仅亲自主持召开工作会,而且提出了“5字”要诀,为湘江治理保护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快、狠”是执行力。湘江保护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不得丝毫的懈怠和麻痹,群众利益比啥都重要,比啥都紧急。因此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嘴上和文件上,要落地生根,要见物见人,要见实效。对湘潭竹埠港、长沙浏阳河城区段和铬盐厂等污染治理工程下达时间进度表,狠抓郴州三十六湾、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株洲清水塘等重点区域整治,就是要让群众看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从这个意义上看,“快、狠”就是一种执行力和战斗力。民生工程快一步、工作措施狠一点,民心力量就会多一分。
  
  “严”是作风保障。环境保护既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种利益博弈。关停并转,流域内的每一个项目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如果不能严字当头,就很可能功亏一篑。谁拒不执行一号工程?谁敢阳奉阴违?谁要“开启左转弯灯向右拐”,谁就要被问责,谁就要被查办,“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这是发展底线。严查问题单位,就是要树立治理标杆,划定治理红线。正如杜家毫所言“旧账要抓紧治理,新账决不能再欠”。
  
  “破、联”是方法路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在全国来说都是一项重大难题,一方面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考量民生幸福与健康,并且由于历史原因,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可谓千难万难,难上难!有决心有信心还不够,还要有治理资金,钱从哪里来?又该如何用?不等不靠,千方百计拓宽筹资渠道,有效整合和用好专项资金,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这是湘江治理的现实路径。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如何全域推进湘江环境治理?这更需要有科学的联动机制和一盘棋的大局思维。
  
  “快、狠、严、破、联”涉及的每一项工作都须扎实推进,因为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划定了明确的目标任务,三年弹指一挥,治理工作如何推进?治理效果如何体现?群众不仅在看,而且在议,作为省政府的一把手,提出“5字”要诀,既是一种“三严三实”的作风体现,又是一种务实推进的途径探索。
  
  文/章宁

来源:红网

作者:章宁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5/3324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