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集锦】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是传统文化的错?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4-04-17 00: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胡润报告披露,2013年中国前100位富翁总计捐款8.9亿美元,相比美国前50位富翁同年共捐出77亿美元差距太大,还不够脸谱(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捐献近10亿美元的数目。盖茨近日在新加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类似灾难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发生时,你会看到基本的慷慨行为,但系统性的慈善行为在那里还是很难看到,例如向卫生事业捐款、捐款给大学做研究,以及为残疾人捐款等。”
  

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是传统文化的错?

(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是传统文化的错?)

    
  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是传统文化的错?为此,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赚钱不易导致慈善不舍
  
  中国慈善没有系统性自觉,或许是这些发财致富的群体,深感赚钱太不易,这个不易不是如何搞产品或服务,而是处理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政府成本”太高了。这么不容易赚的钱,又一下散发出去,怎么会愿意呢?(时评聊吧网友:奥利维埃)
  
  计较得失的心态催生选择性慈善
  
  对于慈善计较得失这一点,我是颇为赞同啊。在古代,君王惠民,其本质不过是对“水能覆舟”的顾忌。富人好善乐施也大都是为了赢得生前身后名。出于计较得失的行善心态,人们更愿意帮助有感恩心的人。帮助了某人,就希望他们对自己感恩戴德。倘若我们把自己视为超过需要的财富的管理人,那么做慈善就成为一种社会责任,捐款就不会那么心疼,也不会觉得是负担,做慈善也就不会有那么强的选择性与随意性。(时评聊吧网友:新翼神)
  
  中国首先缺乏一个完善的慈善系统
  
  中国的慈善要想系统的做,首先得有个完善的慈善系统吧?可是目前中国的慈善哪个敢说自己是完善的?仅仅一个善款去向就不清不楚,捐款账目迟迟不见公开,在现在这种环境下,做慈善,我宁愿直接把钱打到需要帮助的人的卡里,也好过善款被“雁过拔毛”。(时评聊吧网友:烟花下的未了情)
  
  权钱本位是中国慈善的绊脚石
  
  慈善,作为人的个体行为的一种,是难以有共同性的。比如甲觉得“达则兼济天下”,乙却可能是个守财奴。甲去做慈善,不求名利,乙却可能为自己的慈善呐喊。西方文化的土壤当然不能剔除人本性的一些东西,但它把某些更好的更适于人类彼此相处的一些观念传承了下来。比如求得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比如慈善是一种美德。中国相对来说是官本位商本位的社会,西方,则可能更多关注个人修养与社会名望。中国是你赚到很多钱证明你“出人头地”,而不是你捐出了多少钱。什么时候我们不把钱抓的那么紧,不再见钱眼开,或许慈善就会慢慢做好了。(时评聊吧网友:南思哲)
  
  向“祖产”宣战,慈善事业才能蔚然成风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中国的俗语,是思想观念的反映。中国文化确实有财富赠予后代子孙主导思想,并且形成传统,认为这是遗产,是为了后代享福。在我们身边,有些人辛苦劳动,积累财富,并不是拿来自己享受,而是购买房屋等资产,算作祖产,遗传给后代,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形成的观念,这种观念支配人民的行动。导致那些贪官污吏为所欲为,进了牢狱。(文/罗立志)
  
  应看到中国文化里慈善观的本质
  
  中国传统文化里确实有慈善文化的存在,但是这无法解释系统性慈善行为缺失的问题。如果要解答这个问题,还需透过这些文化现象,去探寻文化的本质。去探寻中国文化里的财富观和慈善观的本质。中国人财富再多也只会将其视为私产,而西方文化里,富人被视为社会财富的管理者。因此,两种文化里的慈善动机有本质上的不同。将私产做慈善是一种纯粹个人意愿的施舍,而将社会财富做慈善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承担。(时评聊吧网友:江郎才)
  
  不要动不动就拿传统文化说事
  
  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是传统文化的错?----这个命题是错误!!慈善怎么跟传统文化扯到一块去了?要说“慈善缺乏系统性”,那是政府没有考虑的事情,因为某些权力阶层要向富豪索取,所以就不好再要富豪向慈善事业捐款。这与传统文化有何干系?人家“胡润报告”那段话也没有提及“传统文化”,楼主为什么要把现在的国人做不做慈善和传统文化挂钩呢?改革开放,有些人崇洋媚外,不要传统文化了。所谓传统文化是有历史渊源的,慈善是不是系统性,那是决策者的事情,直接说是与腐败有关!不要来糟蹋传统文化!!!(时评聊吧网友:GB斋公散人)



  说明:为进一步服务广大作者及广大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观点交流专题。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红辣椒评论编辑将在当天21:00以前整合编发(当然交流讨论还可以继续)。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参与请及时关注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自主发起“时论锋会”主题探讨。如果当天时评聊吧版“时论锋会”主题较多,编辑会根据热点进行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7/33256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