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要对专职纪委书记进行效能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易木 2014-04-18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日前透露,央企腐败案呈上升趋势,将开展向央企派驻纪检机构的试点。此外,央企纪委书记从5月1日起不能分管其他业务,要专职“反腐”。(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前有国企纪委书记空降,今有央企纪委书记专职,目的无非也只有一个就是防止、杜绝企业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腐败。
  
  企业外部监督的难以深入、内部监督无法形成,让“一把手”有了更多腐败的可能,利益的纠葛让企业纪委书记“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腐败问题出现在哪里,反腐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国企、央企“一把手”容易腐败就该加强对他们的监管,甚至是要严管。
  
  “一把手”、“一支笔”本是消除管理混乱的好办法,但这支笔一旦失去控制,它就会成为给党和政府抹黑涂的一把“刷子”。专职让纪委书记摆脱了在企业内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的确可以在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上起到作用,但是我们也不要忘了管好监督“一把手”的人,达到整体的反腐、防腐效果。
  
  专职纪委书记从企业内部的角度来讲是“裁判员”,但从防腐整体上看也是一名“运动员”,上级主管部门除了加强对纪委书记的监管,防止其腐败或与企业“一把手”同流合污之外,同时还应加强对其在反腐作用发挥上的效能考核。
  
  以往企业纪委书记身兼数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工作量不饱和,所以党政领导会给其安排一些其他分管工作。如今专职了,必然会释放出更多的工作空间,也腾出了手脚,上级部门理应把它填满,让专职纪委书记能在整体反腐工作中发挥最大效果。不仅仅是要让其加强对“一把手”或是领导班子的监管,而是要让其对整个企业的廉政建设把关负责。一旦企业内部出现干部贪污腐败问题,纪委书记也应被连带考核问责。
  
  党和国家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领导干部通过自己努力成长起来也不易。虽然贪腐腐败有着领导干部自身素质不足,修养不够的主观因素,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监督、管理、教育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制止的事实,让其从一粒“受精卵”成长为了一只“小苍蝇”,最后又发展成了“大老虎”。这其中纪委书记作为身边的监管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所以,纪委书记在做好干部日常监督考核“评委”的同时,还应做好他们的廉政“导师”,让其可以在仕途成长的道路上不想腐、不能腐、不易腐,及时悬崖勒马,且行且珍惜。否则就是失职,理应被连挂考核与追责。
  
  文/刁志超

来源:红网

作者:刁志超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8/3326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