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集锦】琼瑶举报抄袭,于正只是“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4-04-18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于正担任编剧兼制片人的“宫”系列第三部《宫锁连城》正在热播,该剧开播当天就有不少网友吐槽称该剧和琼瑶的经典剧集《梅花烙》很相似。15日下午76岁的琼瑶终于坐不住了,在微博发布了《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指出《宫3》大量抄袭《梅花烙》情节并列出多组证据,称自己“已经被欺凌到无法沉默”,“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

琼瑶举报于正抄袭

(琼瑶举报于正抄袭)


  琼瑶举报于正抄袭,于正只是“借鉴”?为此,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没那么简单
  
  于正是当红编剧,拍摄的《宫》系列确实不错。但其参考、借鉴琼瑶作品,却凸显其原创力的缺乏。不得不说,即便于正是如今编剧界的当红炸子鸡,但他的水平跟琼瑶比起来还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如果让他自己去写一部作品进行拍摄,他不一定写得出来。于是乎,参考、借鉴就成为他拍摄电视剧的终南捷径。(时评聊吧网友:李兆清)
  
  学习和借鉴对创作很有必要
  
  有时候,学习模仿还真不能贴个抄袭的标签。很多作家都是从模仿优秀前辈的作品开始的,韩寒的《三重门》不就是受钱钟书的《围城》的影响写出来的吗?如果一个作品对你的影响甚大,那么你在创作的时候,就难免掺杂它的影子。(时评聊吧网友:莱昂纳多)
  
  让群众雪亮的眼睛来甄别
  
  这个问题可以交给市场的。法律再完善,有人想要钻空子还是能钻得进的,毕竟这个东西实在是不好判断。法律在纸上,公道在人心,是不是抄袭就交给大众来评判。我相信抄袭的行径是会遭到唾弃的。抄袭者一旦遭到唾弃,那么他的作品也就会失去市场。而正当的学习借鉴所创造的好作品,是能得到大众的理解和肯定的。(时评聊吧网友:一朵小荷花)
  
  应减少快餐文化的生存空间
  
  何必拿这些快餐文学当真呢,谁抄了谁有什么关系,反正在历史长河里不过一瞬,用不了多久,就被人忘记了,我倒觉得现在最需要关心的是为什么我们的文学领域快餐文化这么盛行,这些年各种作品涌现的不少,但真的能称得上值得一看一读的恐怕并不多,经典就更少了,减少快餐文化生存的空间,相信抄袭现象自然就会变少了。(时评聊吧网友:巴别塔之犬)
  
  由何种机构来鉴定是否抄袭?
  
  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否抄袭,琼瑶、于正在争论,广大网友、粉丝在争论。这也牵出了一个大问题:由何种机构来鉴定是否抄袭?有无专业、权威机构来鉴定?由此,也进一步凸显了我国著作权保护和监管方面的种种缺陷。故,打造文化强国,树立文化自信,除了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外,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也更加迫切和紧要了。(文/吴俊)
  
  完善法律为文学创作护航
  
  于正的抄袭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都能厚脸皮的以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但是电视剧里总有那么多相似的影子,谁看不出来?法律应该规范一下如何界定抄袭与借鉴了,否则著作人的权利该如何维护?到最后成了抄袭的孩子有糖吃,自己辛苦写作的作品反而得不到回报,如此风气,编剧、文学创作还怎么引入活水?(时评聊吧网友:番棋无妙棋)
  
  黔驴技穷,莫找借口
  
  琼瑶本人和众多网友都认为完全相似,连故事架构都一样,怎么能算只是“借鉴”。就算于正自己认为琼瑶对故事架构的创新和发展无人能及,这也绝不能成为剧情类似的借口,只能说明于正黔驴技穷,无人能及可以接受,但为什么不能另辟蹊径呢?(时评聊吧网友:牛童)
  
  抄袭指控可能是炒作
  
  为什么我觉得这是炒作呢?于正的《宫3》正在播出中,琼瑶的新版梅花烙也在策划宣传吧?这个时候爆出个于正抄袭的新闻,大家不都会开始关注这两部戏了吗?说起来,之前于正也抄过琼瑶的戏,可也没见追责啊。可能很多人会因此去看这两部电视剧,看看到底有什么不同,两个人的戏自然就火了,现在的娱乐圈炒作起来,手段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让我只想用最恶的思想来揣测他们的用意。(时评聊吧网友:帅到没有朋友)



  说明:为进一步服务广大作者及广大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观点交流专题。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红辣椒评论编辑将在当天21:00以前整合编发(当然交流讨论还可以继续)。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参与请及时关注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自主发起“时论锋会”主题探讨。如果当天时评聊吧版“时论锋会”主题较多,编辑会根据热点进行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8/3326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