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书记湘西调研讲话看湖南发展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艾伦 2014-04-19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凤凰县考察工作,听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情况以及凤凰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汇报。徐守盛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湘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4月18日《湖南日报》)
  
  当谈及湘西未来发展时,徐守盛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自治州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徐守盛要求自治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当前各项经济工作,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并着重从科学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技能培训、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饱含深情的讲话,不仅是基于湘西自然资源丰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全面,部分群众生活还不富裕的客观判断,更是对湘西未来该怎么发展、如何发展的真知灼见和殷殷期盼。一席话语为湘西的发展指明了“航标”,也让我们读懂了湖南的发展之“道”。
  
  一是始终高挚发展大旗。进入新时期,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方面,湖南处于内陆省份,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无论是区位优势、资源能源、交通条件,都明显处于劣势。随着改革攻坚新一轮的“集结号”吹响,湖南面临的挑战和竞争将会越来越多,该如何“突围”,“中部崛起”战略又靠什么实现?另一方面,湖南人口多、底子薄,历史欠账多,而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林权改革、企业改制、转型升级等方面矛盾、问题重重,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靠什么化解难题?用什么赢得信任?又拿什么惠及百姓?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和历史实践无不告诉我们一条真理:不发展就会停滞,发展慢了就会挨打。所以,无论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还是解决现实中的困难、问题,都必须依靠发展这个唯一的方式和渠道。
  
  二是构筑科学发展方式。“八百里洞庭美如画”“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曾今,湖南优美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富饶的资源、绝世的美景,不仅赢得了诸多荣誉和褒奖,也让众多中外游人纷至踏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湖南在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上也走了不少弯路。譬如:为了追求GDP的快速增长,一些地方不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母亲河”——湘江遭受重金属污染,曾经丰腴的湘江目前正在饱受污染之痛;大力发展水泥、造纸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致使森林植被破坏严重,土壤贫瘠,水、气、声质量严重下降,人民生活居住环境大受影响……这些不科学、不健康、不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虽然换得一时的经济增长之快,但是能源枯竭、环境恶化所带来的影响却很难治愈。“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自觉摒弃带血的GDP”,这一系列话语,表明了我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注重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积极构筑科学发展方式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三是发展成果为了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执政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也一直是党的政治主张与执政理念。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的事业才能顺利推进;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党的领导地位才能巩固和加强。当前,我省正在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的最前沿,改革各项任务繁琐而艰巨,改革能否成功、真正取得实效,关键要看是否得到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是否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多思富民之举,多谋发展之道,多问发展之计,如此,各项工作也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定会惠及到更多的群众。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9/33276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