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三个“13.95”看“舌尖潜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董悦何 编辑:艾伦 2014-04-20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住建部解释,201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2013年预算数持平,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规模只减不增。(4月19日《北京青年报》)
  
  18日,住建部发布了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其中“三公”经费预算格外引人注目。与往常不一样,此次吸引更多公众眼球的,不是数额之“大”,而是其“小”。13.95万元的接待费预算额,在国务院各部委间可谓轻松“夺魁”,然而,透过这份预算表能看到的,却远非这一个“13.95”那么简单。
  
  细读住建部的公开信息可以发现,201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与预算执行数同为13.95万元,加上2014年的预算数,一共是三个“13.95”。难道是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复制”、“粘贴”过急?还是确实就是真实数据?世上真有这么巧合的事吗?
  
  将“13.95”作为2013年的预算数,从一开始便受到了诸多质疑,比如有的人不敢相信一个国家部委的接待费原来还可以这么“低”;也有的质疑“接待”一直都在那里,只不过有人抢着买单罢了。然而,在笔者看来,更大的疑点却在第二个和第三个“13.95”上。
  
  2013年的预算执行数,也就是第二个“13.95”,如何“吃”得如此“精确”?且作一些推测。假设“省吃省用”,在前364天里,“吃”掉了13.9万元,那还剩500元,无论如何也得在最后一天按量“吃”掉。如果“省吃”功夫不足,超过了目标,这肯定是不行的,谁也不想当“负面典型”,于是只有“想办法”,将多余的部分砍掉,用其他名义来拼凑。是不是唯有这两种假设至少成立一种,“13.95”的预算执行数才能“分文不差”地实现?
  
  第三个“13.95”,也就是2014年的预算数更有意思。为何2014年要对比着2013年的成绩来“吃喝”?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明确要求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等,难道有关部门公务接待已经没有一点浪费、没有一点费用降低的空间了?如果没有,恐怕没人会信;如果有,那是不是对新规的置若罔闻?因此,何必要沿用“13.95”?好歹也要降低一点点,哪怕用个“13.94”,也算向公众做了个“姿态”嘛。
  
  三个“13.95”,体现了信息公开之路上那一点点的“透明化、精细化”,然而却“出卖”了少数人“舌尖上的潜规则”:在“不利”吃喝的“环境”下,除了想尽办法“多吃一点算一点”,不知还有多少暗藏的变相违规“吃喝”。
  
  “一顿公务宴,数亩农民粮”。如果没有从思想上根除公款吃喝的错误认识,仅仅靠玩数字游戏来充当“吃喝政绩”,不管“吃”了多少,公众都不会买账,况且还是没有“玩”好的三个“13.95”游戏。
  
  文/董悦何

来源:红网

作者:董悦何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0/33280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